•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这十年】西峰区老旧小区改造:改出新面貌 美到心坎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峰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老旧小区改造相关文件精神,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抓,采取有效措施,科学谋划部署,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建设力度,狠抓任务落实,让一批老旧小区实现“蝶变”。

这几天,家住西峰区炮台巷社区秦剧团老家属院的闫巧凤,正忙着装修已经住了15年的房子。该家属院建于1988年,以前院内无路灯、道路破烂、煤房坍塌,屋面漏水严重,住户出行不便利,也没有活动场所,影响了住户的生活质量。

2021年,秦剧团老家属院被西峰区列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为住户们拆除了原来的煤房,新建了混凝土院坪、新做了真石漆外墙面,更换了雨水、排水及给水管道和检查井,安装了路灯、监控设施。“小区改造后焕然一新,现在环境这么好,我也把房子好好装修下,屋内屋外都要一样美。”闫巧凤说。

据了解,西峰区2020年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该项目主要集中在安定路和解放路两个街道办事处辖区内,改造重点主要是以前机关单位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集资房,大多属于“三无”小区。针对全区老旧小区面大量广的现状,西峰区将全区待改造小区划分为16个片区推进落实。今年,计划实施炮台巷社区和解放路社区等3个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54个小区、3605户群众、120栋楼,总投资1.31亿元。截至目前,30个小区已开工,正在进行外墙面真石漆、屋面防水、楼梯间粉白、院坪硬化等工程。

老旧小区改造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民生工程,西峰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启动以来,坚持问题导向,听取民声民意,统筹协调,共同推进改造工程,并根据老旧小区实际情况“量身定制”改造计划,因地制宜推进老旧小区提升改造。西峰区还积极探索社会力量以市场化方式参与机制,采取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合理共担,管线单位、产权单位出资,政府债券融资、社会资金参与,金融机构可持续支持等方式,发挥政策性金融、开发性金融、商业性金融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改造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

据西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雷小康介绍,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启动前,相关工作人员会同设计单位积极征求住户意见,争取将改造方案调到最优。在改造过程中,会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及时对群众的疑问进行解答,对相关政策进行宣传,切实做到应知尽知。

截至目前,西峰区启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1个,共涉及128个小区,目前已完成74个小区的改造任务,下剩54个小区正在紧张施工,预计2025年可全部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任务。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