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教育高质量发展·校长访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访庆阳三中党总支书记郑国臣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三中党总支书记郑国臣 胡文韬 摄

庆阳三中将用好“优教庆阳”“三优+”工程和“五项管理”这三把金钥匙,持续夯实“双减”之基、探研“新高考”之路,持续推进素质教育,办优质初中、特色高中。深入落实《庆阳三中五年发展规划》,并以进一步优化学校内部管理、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搭建学生多元发展平台、做强体艺特色教育等重点措施为抓手,构建高效高质的校园服务格局。

2022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在喜迎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适逢庆阳教育界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精神之际,记者对庆阳三中新任党总支书记郑国臣进行了专访。

郑国臣表示,新一届校领导班子将带领全校教职员工胸怀全局,聚焦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开创庆阳三中教育工作新局面作出实质性贡献。

“挑战与机遇并存,唯有真抓实干,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方能攻坚破难,庆阳三中愿与全市教育同仁同心协力,砥砺奋进,为老区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郑国臣说。

庆阳三中将用好“优教庆阳”“三优+”工程和“五项管理”这三把金钥匙,持续夯实“双减”之基、探研“新高考”之路,持续推进素质教育,办优质初中、特色高中。深入落实《庆阳三中五年发展规划》,实现“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学生个性充分发挥、教师队伍全面成长、学校文化整体提升”的远景目标,并以进一步优化学校内部管理、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搭建学生多元发展平台、做强体艺特色教育等重点措施为抓手,构建高效高质的校园服务格局。

郑国臣说,一支过硬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是绘好教育蓝图的基本保障,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是形成教职工众志成城、干事创业的基础。

“校科领导要全部走上一线讲台,全面参与教育教学活动;要通过充分发挥各处室、年级组的统筹、协调、监督、评价等功能,实现管理效能最大化;要用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的榜样示范,点燃全体三中人比担当、比奉献、比业绩的干事创业激情。”郑国臣说。

庆阳三中是一所具有60多年办学历史的老校,虽然积聚了历届领导班子的经验,取得了一些成绩,拥有一批业务精良、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但是,学校当前也面临师资队伍老龄化、新入职教师经验不足等实际问题。

郑国臣表示,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将竭尽全力,想尽办法优化内部结构,激发自身造血功能。

在人才培养方面,借助市、区政府选聘引进优秀人才的途径,优化师资队伍结构;通过多彩活动的平台,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通过“一帮一、结对子”的形式,促进年轻教师正向提升。以新教育理念、新教学方式、新教材、新高考为发展主向,通过请进来教、走出去学、推出去讲、扶上台赛、沉下身读、静下心研等发展举措,强力高效推动教师专业发展,提升教师学科素养。

在课程服务方面,全面推进基础型、拓展型、探究型“三类一体”的课程体系建设,完善校本课程方案。主动对接“新高考”,开发地域文化类、综合实践活动类、生涯规划类、劳动类校本课程,形成完备的多元化课程体系,满足学生兴趣爱好及丰富多彩选课要求的学习需求。把学校“六步三会”高效课堂模式与开展“五比两赛”活动紧密结合,规范和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持续落实“双减”工作,严格作业管理,突显科学、适量、分层、趣味等特点。

在德育教育方面,开展好“五个一”活动,即要求学生每周做一次家务劳动,每天锻炼一小时,每周至少在全班同学面前讲题、演讲、朗诵等展示一次,所有同学每学年在班级全体同学面前至少表演一个节目,年级组每月要组织开展好一次主题教育或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活动使德育渗透到学习和生活中去,把德育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在学校办学特色方面,聘请陇东学院等高校专家教授来校讲学和指导教学工作,提高师生专业水平。进一步完善《庆阳三中特色教学管理制度》,做好每月一次的专业课教学评价与质量分析工作,建立专业学生档案,促使专业课向规范化迈进。开好特色教学工作专题会,高效组织安排好师生校内外体艺竞技竞赛、校外采风、节目展演、书画交流、校园文化艺术节、田径运动会等各类活动,高质量促使学校特色迈上发展快车道。 


编辑:黄飞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