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教育高质量发展·校长访谈】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红苗——访庆城县陇东中学党总支副书记、校长陈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城县陇东中学党总支副书记、校长陈基(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陇东中学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推进基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高中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整合校内外教育资源,创新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办法,开阔学生视野,陶冶学生情操,把校园建设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培育园地。深化教育综合改革,适应时代新要求,构建工作新格局,实现发展新常态,奋力开创红色陇东中学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为全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积极探索办学思想、学校文化、管理结构、教师队伍、课程体系等整体优化的实施路径,决心建成‘质量更有保证、内涵更加丰富、保障日趋完善、社会认可度更高’的高品质学校,建立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的目标管理体系,三年内实现全市‘县区一流质量学校’的发展目标。”日前,庆城县陇东中学党总支副书记、校长陈基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陇东中学创办于1940年,由毛泽东题写校名,学校为民族解放和国家建设作出了巨大的历史贡献。陇东中学的校史就是一部革命史、创业史、发展史,校园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能成为“育人元素”,校史校情的挖掘及校园文化氛围的塑造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情趣培养和性格陶冶。

围绕这一特点,陈基表示,陇东中学将大力构建红色文化育人体系,开发红色德育校本课程和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思想情怀,立志听党话、跟党走,树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勤奋学习的远大志向。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个人品德和社会公德。突出思想政治课关键地位,充分发挥各学科德育功能,积极开展党团组织活动和主题教育、仪式教育、实践教育等活动,培育有信仰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在全面育人和校园文化建设方面,陈基介绍,陇东中学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把校园建设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培育园地。开展“红色传承系列”“文明素养系列”“读书研学系列”“实践创新系列”“和谐校园系列”五大模块文化建设,努力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学校文化环境和育人氛围。深入推进基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高中教育,坚持有教无类,促进全体学生发展;坚持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因材施教,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坚持多元质量观,促进学生多样化发展。创新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办法,完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加强团的建设,丰富青年活动内容,整合校内外教育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开阔学生视野,陶冶学生情操,启迪学生思维,发展学生特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为了抓好课程建设、课堂改革,形成一体贯通、纵深推进的合力,促进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陈基说:“学校将加强校本培训,做到理论学习与实际运用结合、优质课堂与个人教学应用结合、课后反思与校本教研经验交流结合、多媒体课件制作与辅助教学应用结合、校本教研与教师的业务能力考核结合的‘5个结合’模式。”

立足当前发展新起点,陇东中学如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陈基表示,学校将纳新管理理念,转变管理方式,健全完善学校决策程序议事规则,健全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办学质量评价体系。强化专业发展激励,鼓励和保障教师参加培训、教研、学术研究等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完善岗位晋升激励,把师德表现和教育教学实绩作为岗位晋升的重要依据;健全绩效工资激励,完善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坚持“修师德,铸师魂,练师能,论师绩”评价导向。实施教师队伍保障工程、办学基础条件改善工程、新高考教学改革工程,确保基础条件满足高考综合改革需要。加快完善信息化学习环境,推进数字校园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建立基于行政班与教学班并存、班主任与导师制结合、学生学业评价与综合素质评价并重的高中教学管理与评价新模式。组织所有管理人员和科任教师接受不同层次的课程教学与高考综合改革培训,有效提升教师适应新课程、对接新高考的素质和能力。健全学生发展指导、评价与考核的制度体系,加强生涯规划指导教师队伍建设,开展融常规教育、专题讲座与综合实践为一体的指导与教育体系,深化教育综合改革,适应时代新要求,构建工作新格局,实现发展新常态,奋力开创红色陇东中学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编辑:黄飞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