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教育高质量发展·校长访谈】提升职业教育质量 铺就学生成才路——访西峰职专党总支副书记、校长佘占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峰职专党总支副书记、校长佘占发  路世玲 摄

西峰职专将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稳定办学规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技能甘肃”“技能庆阳”部署,匹配西峰“优质教育品牌区”,建设全省优质中职学校。

“作为西峰职专新一届校长,我深感责任重大。”近日,西峰职专党总支副书记、校长佘占发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西峰职专将以“学校管理制度化、教育教学规范化、德育教育实效化、招生就业一体化、后勤保障标准化”为导向,提升教风、学风和校风,力争实现“一年一个样、三年变新样”的发展目标。

西峰职专创办于1984年,是公办全日制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中德合作项目学校、甘肃省中职“双优”建设学校。近年来,学校创新发展模式,狠抓内部管理,坚持“赋能教师以提升素养能力、升级教材以推动教材改革、激活教法以推动教学改革”的改革思路,职教水平逐步提升,建校38年来,已向社会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0余万人。

“我校将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稳定办学规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技能甘肃’‘技能庆阳’部署,匹配西峰‘优质教育品牌区’,建设全省优质中职学校。”佘占发表示,在师资建设方面,西峰职专将继续以中德合作项目为依托,长见识、强素质,通过出国培训、国内及校内培训,打造一批教学理念先进、专业素质过硬、师德高尚的师资队伍。积极开展教研教改活动,打造省级、市级、区级名师工作室,通过举行大师进校园活动,邀请职教名师来校传经送宝,发挥大师的引领带动作用。注重传帮带,在校内启动“青蓝工程”,促进年轻教师当骨干、干事业、创业绩,努力使校风、教风、学风实现重大转变。

在育人模式方面,佘占发表示,学校将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三全育人”为举措,以“孝亲敬老,诚实守信”主题教育为抓手,以“一个践行、两个教育、三个争创”为主线,扎实开展德育工作。通过家校共建、心理健康教育,全力落实党建阵地规范化、德育教育主题化、思政工作课程化、课堂教学思政化的目标。

为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弘扬工匠精神,点亮职业教育之魂,西峰职专将以省级“双优校”建设为契机,加大汽车技术应用、电气运行与控制、幼儿保育3个省级优质专业建设力度。立足专业教学,推动“行动导向教学”改革,借鉴德国“双元制”教学模式,大力推行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探索项目教学法、行动导向教学法。以建设“技能甘肃”和“技能庆阳”为契机,以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为着力点,积极开展专业建设,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特”。加强与省内高校的深度合作,中高职一体化贯通培养,让有升学愿望的学生在高校继续深造,设立企业“冠名班”,落实订单培养,实现学生高质量就业。

“西峰职专在抓好职业教育的同时,将充分发挥职教优势,立足庆阳经济发展与特色资源优势,在推动产业发展、助力企业提质增效、助推乡村振兴等方面有所作为。”佘占发表示,学校还将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商贸物流、民俗文化传承、现代服务业等特色专业,培育3个以上区域内有影响力的专业群,并紧抓“东数西算”项目落户庆阳的发展契机,增设大数据技术、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

佘占发说,西峰职专全体师生将共同努力,建设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有影响力的省级“双优”学校。 


编辑:黄飞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