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西峰区:固沟保塬添新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峰区张铁沟生态治理成效显著。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盘小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盘小美

地处董志塬腹地的庆阳市西峰区,长久以来由于水土流失,辖区2000多条沟道不断蚕食着塬面,导致沟头延伸、沟岸垮塌、沟道下切,损毁农田,破坏道路,危及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近年来,这些情况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董志镇六年村的涝池、防护工程等设施,有效避免了雨水侵蚀;什社乡李岭村建成的综合防护体系,不仅防止了沟头萎缩,而且美化了村庄环境;温泉镇修建蓄水池等调控径流设施,加固保护了塬面,恢复了坡面植被,使沟道水沙积蓄再利用,12平方公里的塬面得到有效保护……

结合全区水土流失现状,西峰区积极实施淤地坝维修加固、小流域综合治理和塬面保护等项目,有效控制了沟头延伸对塬面造成的侵蚀危害。

林间绿树成荫、松涛阵阵,山腰梯田层叠、草木葳蕤,沟底流水潺潺、空气清新……初秋时节的张铁沟水利风景区,环境清幽,风景秀丽,成为周围群众休闲的好去处。

张铁沟位于西峰城区东南8公里处,总面积3000亩,其中塬地边废弃地705亩,沟坡地1950亩,沟壑地345亩。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当地水保部门对张铁沟进行了连续治理。2016年起,西峰区掀起张铁沟流域生态治理新热潮,实施了一系列生态项目。

西峰区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开发的方式推进张铁沟生态治理,修整沟峁台、梯田,先后栽植银杏、樱花、丽桃、紫薇、雪松等名贵树种6万多株,修建涝池3座,砖砌沟头防护54米,生态护栏1092米,同时拓宽硬化道路,完善网络、供排水系统,建设游客接待中心、餐饮中心,让原先的“烂泥沟”变成了省级水利风景区。

绿意盎然的董志塬。国网庆阳供电公司提供

在水土流失治理过程中,西峰区坚持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相结合、开发建设与预防保护相结合、固沟保塬项目与小流域治理相结合、城市建设与城市水土保持工作相结合,初步建立了塬、沟、坡兼治和山、水、田、林、路、村“六位一体”综合治理的防护体系,先后完成了马莲河流域世行贷款项目、齐家川示范区项目、漫泥河坝系工程项目、泾河流域砚瓦川项目、坡改梯及淤地坝除险加固项目,启动实施了张铁沟、清水沟小流域综合治理等“固沟保塬”项目,有效防止了水土流失、改善了生态环境。

记者从西峰区水保部门获悉,至2021年底,西峰区累计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约670平方公里,其中新修梯田380平方公里,新栽经济林果近57平方公里、水保林125平方公里,种草76.75平方公里,封禁治理28.34平方公里,建成淤地坝工程40座、涝池478座、沟头防护232道,修建排洪渠道15.8千米。据初步测算,这些治理措施每年可减少土壤流失52万吨,拦蓄径流量334万立方米。

西峰区水土保持局副局长李林虎介绍,今年,西峰区继续投资900万元实施“固沟保塬”项目,涉及什社、董志、彭原、肖金、显胜5个乡镇。各地正在通过综合布设排水下沟工程和沟头回填固坡、排水渠等小型蓄排工程,全力构建拦蓄、排放紧密结合的集成防治模式,目前大部分工程已竣工。

生态治理后的西峰区清水沟。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温聪聪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