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后官寨镇 推行“五化”措施打造基层人大工作“新标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何海峰 通讯员张健 田生满)9月5日,记者从西峰区后官寨镇人大获悉,近年来,该镇人大把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开展工作的切入点,以建好“人大代表之家”为载体,推行“平台建设标准化”“工作运行规范化”“素质提升清单化”“代表活动常态化”“矛盾纠纷调处特色化”措施,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全力打造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新标杆”。

平台建设标准化。后官寨镇人大按照“科学设置、方便代表、利于活动”的原则,在全镇设置了“两家、两站、一室、一基地”6个实体阵地和一个“网上代表之家”虚拟平台,实现了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全覆盖、全天候、全过程”,做到了人大代表议事有地方、联络有平台、活动有阵地。

工作运行规范化。后官寨镇人大在“代表之家”将“代表信息、活动计划、工作制度”上墙公开,健全完善代表学习培训、视察调研、联系选民、向选民述职制度,明确了“代表之家”规范运行要求,提出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量化标准,实行“每周一接待、每月一活动、每年一建议、每届一述职”,大力开展“互听互看互学”活动,全方位对人大代表履职进行规范、激励、约束。

素质提升清单化。后官寨镇人大高度重视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制定了“宪法、组织法、代表法、监督法必学,提建议、审报告、作表率必会”的培训目标,今年先后邀请省、市人大资深代表工作者和市、区党校的专家学者,省、市、区优秀人大代表,通过集中培训授课、履职经验交流等方式,开展集中履职培训2场(次)、利用“家”“站”“室”分片分区培训7场(次)。

代表活动常态化。后官寨镇人大依托各“家”“站”“室”及代表小组按期按时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代表活动。换届以来,镇“机关代表之家”组织代表参与区、镇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的视察评议、督查评比6场(次),人大代表主动“亮身份、担责任、显作为”,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形成了“人大代表来说和”“人大代表在行动”“人大代表‘双亮双效’行动”“人大代表走访日”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彰显了新时代基层人大代表的担当和作为。

矛盾纠纷调处特色化。后官寨镇人大成立“说和”工作室,邀请基层威望高、群众基础好、善于说和事的历届人大代表扮演“和事佬”,每周一坐镇“说和”工作室,为群众宣传政策、解疑释惑,说事宽心、调和矛盾,帮助群众解决邻里纠纷和困难问题。“说和”工作室成立以来,累计接待群众130多人次,预防和有效化解各种矛盾纠纷35起。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