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强县域·庆阳在行动丨镇原篇】山清水秀风景美 生态提质蕴生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王沟圈村生态俯瞰图。

仲秋的阳光下,位于镇原县郭原乡王沟圈村的坝山堰塞湖宛如一块翡翠,镶嵌在群山之间,绿树、碧水交相辉映。待到每年深秋时节,王沟圈村的千亩红杏林连绵成片,染红了漫山遍野,景色更是迷人。

然而,想起2002年的那场大雨,王沟圈村党支部书记范永新仍然心有余悸。“那场雨下了足足一夜,我们都听到隆隆巨响,第二天起来,才发现坝山发生了山体滑坡,山被削去了近一半,幸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范永新说。

从那以后,王沟圈村村民开始自发植树造林,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因地制宜造林种草,恢复植被,还种植了上千亩红杏经济林。

▲王沟圈村坝山堰塞湖。徐雅荷 摄 

如今,坝山沟曾经发生山体滑坡的地方形成了掩映在青山绿树中的堰塞湖,王沟圈村成了全县闻名的“灭荒村”,全村土地面积1.7万亩,其中林草覆盖面积达8000多亩,荒山造林完成3280亩,退耕还林3600亩。

镇原县总面积3500平方公里,属黄土高原沟壑区,境内梁峁相间,沟洼支离破碎,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

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镇原县以陇东黄土高原丘陵沟壑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建设为重点,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加大生态保护与修复力度,先后实施了“一村万树”、三北天保、水环境综合治理等一大批重大生态建设工程,提升全域生态颜值和环境品质,着力打造天蓝地绿、宜居宜业的生态镇原。

▲镇原县茹河水环境治理。张萌 摄 

截至目前,全县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407.1平方公里,治理程度达到70.53%;栽植各类苗木1.6亿株,完成苗林结合培育108.2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4.08%。

自“强县域”行动开展以来,镇原县统筹谋划开展一系列水土保持、森林资源质量提升、生态修复治理等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程,力争到2025年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71.79平方公里,累计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455.19平方公里,全县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60%以上;累计修建梯田6万亩,新增森林面积5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2%。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