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强县域·庆阳在行动丨镇原篇】镇原县鸿翔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生态农业 带富一方乡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镇原县鸿翔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明业是远近闻名的“牛”人,也是郭原乡王沟圈村的养牛大户。“棚里养着百头牛,化粪池里出沼气,地里玉米贮饲料,园里果树长势好,一年收入几十万”是张明业这些年来带领群众致富的真实写照。

▲张明业在牛棚里喂牛。张萌 摄

张明业的合作社主要养殖西门塔尔牛,目前存栏110头,他还流转土地种植了500亩玉米,栽植了70亩苹果树。

2015年,合作社在农村能源综合示范点项目的支持下,建成了300立方米的隧道式沼气池,收集牛粪发酵生产沼气,供应给周边57户群众。

如今,张明业的“生态养牛”实现了循环发展,地里的玉米秸秆可以加工成饲料喂牛,棚里的牛粪可以发酵生产沼气,废弃的沼渣、沼液还田做肥料,形成了“蓄—沼—果”循环生态农业模式。

“肉牛养殖最大的问题就是粪便污染,发展循环生态农业不仅可以把牛粪很好地利用起来,减少田间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防止土壤板结,还可以提高苹果和玉米的品质。”张明业说。

合作社按照“公司订单收购、合作社统一养殖、贫困户入股分红”的运营模式,吸纳了15户村民入股,通过合作社代养托管,每户每年可分红1000元。此外,合作社还带动周边群众一起发展肉牛养殖。

今年54岁的张塞业和弟弟张斌业的父母相继因病去世后,张斌业的妻子也不幸离世,留下兄弟俩带着年幼的孩子住在半山腰的平房里,生活很是艰苦。

2008年,兄弟俩与同村的64户群众一起搬迁到塬面的居民点,并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养殖起了西门塔尔牛,从最初的两头牛发展到现在的十几头牛。“去年出栏的6头小牛犊,全部由合作社收购代销,不仅还清了因父母治病欠下的数万元贷款,还将家里的房子重新翻修,日子越过越好了。”张塞业说。

据了解,王沟圈村以镇原县鸿翔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养殖大户为引领,大力发展“蓄—沼—果”生态农业,全村共有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场9个,生态循环农业示范户400多户,生态有机果园664亩,青贮氨化池50立方米。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