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守底线 画红线 拉高线 西峰区全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南力 实习生李妍蓓)“前段时间,我们依靠行业优势,调解了一起涉某品牌汽车质量问题的投诉案件,涉诉金额30多万元,通过调解中心的努力,成功为消费者免费更换新车。”日前,庆阳市汽车业商会会长王新说。自庆阳汽车业消费纠纷调解中心成立运行以来,至目前共受理166起投诉单,成功处理163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

为做好调解工作,庆阳市汽车业商会成立了调解中心专家委员会,负责消费者投诉受理处理工作。在调解处理流程上,一经派单,调解委员将第一时间了解查实投诉事实,在解决问题的前提下,安抚消费者情绪,在充分尊重事实情况下,依据法律、法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积极化解矛盾纠纷。

记者从西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今年1月下旬,西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庆阳汽车业商会、庆阳建筑装饰协会签订了《消费纠纷解决工作机制协议书》,成立了庆阳汽车业消费纠纷调解中心和庆阳建筑业纠纷调解中心,初步形成了政企同心共促消费公平,维护市场秩序的新局面。

“我局通过市场调研和数据分析,了解到汽车消费、居家装修占据群众家庭消费的主要部分,且这两个领域专业性强,纠纷调解比较困难,经过深思熟虑后,成立了这两个调解中心。”西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燕玮杰说道。

为切实优化营商环境,营造放心消费环境,西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了《西峰区市场监管局投诉举报处理工作规范》,进一步规范了消费维权的处置流程和工作制度,切实做到为安全消费守底线,为放心消费画红线,为品质消费拉高线。截至今年8月底,共受理消费投诉、举报4736件,已办结472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5.73万元。

西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把引导商家诚信经营和消费者依法维权作为放心消费环境创建工作的突破口,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各类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等,提醒消费者有效规避消费陷阱,时刻紧绷安全弦。引导大型商场、超市、社区、企业等设立咨询服务台、七日无理由退换货受理台和投诉受理台,及时向广大消费者宣传维权知识。利用商场、超市、车站等的电子屏循环播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公益广告,增强经营者责任意识,提振群众消费信心,营造放心消费的良好环境。

西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积极探索建立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开拓“互联网+消费纠纷处理”渠道,完善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DR)企业投诉和处理功能。持续推进东方百佳超市南苑店、丽晶百货、千旺百货、陇东建材市场、新好又多超市等“ODR”企业的同时,培育发展庆阳汽车业商会、庆阳建筑装饰协会、陇秀二手车城、地下商业步行街、东方百佳超市万辉店5户“ODR”企业。

“‘ODR’企业的培育,对进一步引导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降低消费者维权成本,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放心消费环境创建工作中,西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不仅培育发展‘ODR’企业,还推行消费者投诉‘绿色通道’,拓宽消费者维权渠道,增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全区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得到大幅度提升。”西峰区市场监督管理副局长陈海谋说。 


编辑:黄飞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