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人行庆阳市中心支行:“适老服务”助力老年人“智享”美好生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刘甲)近年来,人行庆阳市中心支行聚焦老年人金融服务需求,引导全市银行机构在操作上做“减法”,在服务上做“加法”,通过优化设施、“一站式”办理、金融宣教等措施开展“适老服务”,助力老年人“智享”美好生活。

针对辖区留守老人较多的情况,人行庆阳市中心支行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农村地区移动支付“扫盲”示范村建设三年行动。联合当地村干部及100余名银行驻村工作人员,通过结对帮扶、上门服务的方式,为留守老人讲解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和便利功能,普及基础金融知识,推动云闪付及各类银行端支付工具在农村地区普及运用。截至目前,建设完成“扫盲”示范村45个、手机号码支付示范村139个,上门服务老人2000余次。

为帮助老年客户更好地适应金融数字化,人行庆阳市中心支行勤督导、严验收,确保各银行网点人工服务窗口、绿色通道、爱心座椅、应急医疗等硬件设施正常运行,大字版界面、智能设备和服务人员配备到位,让老年人办事“无障碍、不折腾”。为满足出行不便老人的金融服务需求,人行庆阳市中心支行积极引导各银行机构立足自身优势,创新支付产品和服务,推动便捷金融服务向家门口延伸。

建行庆阳分行在1105个行政村设立了1155个“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除提供小额存取款、转账汇款等传统金融服务外,聚焦水、电、燃气、供暖等便民缴费项目,提供医疗预约挂号、养老金缴纳等便民服务。西峰瑞信村镇银行设置老年客户活动区,并定期开展健康讲座、文艺活动、手工创作、趣味游戏等活动,以丰富老年客户生活;创新开展“线上银行”,在西峰区870个社区、村组的微信群中提供在线金融服务,老年客户仅需在微信群中发送语音,就能享受业务咨询、预约上门等服务。甘肃银行庆阳分行定期开展沙龙活动,引导老年人现场体验现代化支付服务,为老年人讲解银行卡使用规范、云闪付绑卡、安全支付、代缴费等手机应用知识,真正体现服务“零距离”。

人行庆阳市中心支行组织在全市深入开展“金融助老 反诈防骗”集中宣教活动。多家银行成立了“金融助老宣传小分队”“帮帮队”“红马甲”“党员先锋队”等宣教小组,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做好金融知识普及;联合公安部门和银行机构累计开展直播宣讲活动38场,观看点击量达28.3万人次。西峰瑞信村镇银行组织人员进村入户开展“金融夜校”主题活动,向老年人科普养老诈骗、用卡安全等防范措施,累计开办115场(次)。甘肃银行庆阳分行开办“银发”讲堂,为老年人讲解银行卡使用规范、安全支付等知识。 


编辑:黄飞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