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优化营商环境·大家谈】优化营商环境 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访庆阳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正才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刘萍凝)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更能激发市场的创造力和活力。作为市场主体的直接服务者,市商务局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为抓手,靠前服务,助企纾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近日,记者采访了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正才。

杨正才表示,全市商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事事关乎发展大局”的意识,按照“盯住有限目标,解决突出问题”的工作要求,以“四个注重”改革为引领,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开创了商务指标逆势上扬、招商引资再创新高的良好局面。

注重改革创新,推动投资项目“落下来”。加快招商引资体制机制改革,制定出台《庆阳市进一步加强产业链招商引资工作实施方案》《庆阳市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试行办法》等政策,建立健全招商项目全流程跟进服务机制,力促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达效。前7个月,全市新签招商项目165个,已开工146个,完成省外到位资金222.96亿元,综合成效位居全省第二。

注重助企纾困,促进外贸出口“稳起来”。印发《跨境贸易专项小组工作方案》,开展领导干部“一人一企”精准帮扶,切实解决企业资金、通关、销售等问题。先后协调相关县(区)为庆城嘉辉、市汽车业协会等企业(协会)拨付项目拖欠资金306.76万元,落实银行贷款800万元。为全市外贸企业争取2022年国家外经贸项目发展专项资金275.2万元,多渠道疏通平凉、天津等海关,稳定出口订单。

华能正宁调峰煤电项目。

注重政策落地,激发内贸流通“活起来”。发挥政策引导撬动作用,采取发放消费券、赠送加油卡等方式,组织汽车、成品油、家具家电、农特产品等重点行业企业开展“乐享消费·惠购庆阳”线上线下系列促销活动。督导商贸企业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加强市场保供运行监测,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集中整治,保障消费市场企稳回升。1-7月,全市线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4.3%。

注重政务服务,优化便企审批“快起来”。扎实开展“服务型效能型”机关创建,利用单位网站、专题节目、甘肃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系统等平台,发布政策性文件16份,宣传推送惠企政策9方面29条。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亮牌服务、持证上岗、首问负责等制度,优化商务政务服务13个事项流程。

全市商务系统将围绕招商引资机制改革创新、惠企纾困政策宣传落地、政务服务水平提升、优化对外开放环境等领域,动真碰硬,持续发力,切实解决企业和社会公众创业兴业的一些具体问题,真正做企业服务“贴心人”和助企纾困“先锋队”。

编辑:王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