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蔡玉贞:种出甜葡萄 过上甜日子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时下,正值葡萄成熟季,走进西峰区董志镇冯堡村村民蔡玉贞的葡萄种植园,绿色的藤叶爬满葡萄架,一串串颗粒饱满、颜色鲜艳的葡萄挂满枝头。翠绿的藤蔓下,游客们挎着篮子,穿梭在葡萄园里采摘游玩,享受田园乐趣。今年59岁的蔡玉贞和几个村民忙着采摘、分拣、装箱。

“今年葡萄长势很好,销售得也特别好,供不应求,像‘户太8号’品种今年一亩地已经挣了2.7万元,现在还有一些没有卖完,总体收益相当不错。”蔡玉贞说。

2012年,蔡玉贞退休后决定回乡创业,在老家董志镇冯堡村开启“田园养老”生活。她尝试在老家发展庭院经济,栽苹果树、栽桃树、种葡萄……通过实践,她发现葡萄是这些栽种的水果里面长势最好的,适合当地土质。于是,她就在家门前的3.5亩地里栽植“户太8号”葡萄。

从此,蔡玉贞开始了一边创业、一边求学的特殊历程,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当时年逾五旬的她,毅然报考了西峰区农广校学习葡萄种植技术。

“我不断学习,扩大知识面,跟上书本、电视、网络学,请教专家教授,出去考察学习,在西峰区农广校学习时每门功课都在前几名。”蔡玉贞说。

通过努力学习,蔡玉贞掌握了先进的葡萄栽培技术,在她的精心管理下,试种的葡萄大获丰收。于是她进一步扩大了种植规模,2020年葡萄园由3.5亩扩大到32亩,她还不断丰富品种,新增了阳光玫瑰、甜蜜蓝宝石、浪漫红颜等葡萄品种。

随着葡萄品质的不断提升,蔡玉贞的收入也随之增加。但蔡玉贞觉得,个人富起来不算富,带动乡亲一起富才是富。蔡玉贞吸纳了20多个村民参与葡萄种植和葡萄园管护。

“自从我们村上有了葡萄园,我在农闲的时候可以在园子里打工挣点零花钱贴补家用,比如在园子里除草、疏花、疏果、套袋、摘果、装箱,不仅把钱也挣了,还学了技术。”冯堡村村民冯艳艳说。

虽然在创业过程中,还面临着不少困难,但是今年良好的经营收益让蔡玉贞对未来充满信心,她的坚持也让农户们看到农业发展的美好前景。“我打算继续扩大葡萄种植规模,引导周边群众成片种植葡萄,我可以给大家教技术、教本领,形成规模后吸引更多的客商。”蔡玉贞说。 


编辑:黄飞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