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优化营商环境·大家谈】以高质量检察服务优化老区法治化营商环境——访庆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永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日前,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永祥就如何优化检察系统营商环境,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周永祥介绍,今年以来,市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和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围绕市委“盯住有限目标、解决突出问题”工作思路,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强化法律监督,规范执法司法,依法能动履职,以高质量检察服务优化老区法治化营商环境。

在打造“服务型效能型”机关方面,市检察院深化党建引领,坚持首先“从政治上看”,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打造“利剑护航”“忠诚为民”“服务企业”“纾解民困”等特色党建品牌和示范岗,落实支持农民工起诉、关爱特殊群体、守护食药安全等为民帮办实事项目12项127件。同时,在全市两级院成立马锡五式检察工作室,多渠道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落实带案下访、“云上”办案、公开听证等办案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展开司法救助,做到为民、便民、利民。

为坚决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市检察院全面依法办理各类涉企刑事案件,综合考虑社会危害及影响,确保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严厉打击侵害企业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惩治欺行霸市、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等各类侵害企业权益犯罪。今年成立全省首家市级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依法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涉案人员批捕起诉,持续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

“强化法律监督、持续规范执法司法行为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周永祥说,市检察院严把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法律界限,综合运用认罪认罚从宽、羁押必要性审查等措施,落实宽严相济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加强侦查监督,前移侦查监督关口,成立市县两级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依法对涉企案件开展侦查监督、“挂案”清理。强化审判监督和行政执法监督,开展涉企民事生效裁判监督,今年全力支持配合法院对省市移交的590件案件和上级院督办的44件金融案件加速执行,执行到位金额得到大幅提升。

市检察院坚持以“我管”促“都管”,积极推进诉源治理,今年向行政机关发出公益诉讼及其他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14件,提起公益诉讼13件,依法监督整改各类问题161个。建立完善保护机制,制定优化营商环境十二项措施,出台方案、意见、办法等文件7份,与法院等多家单位建立了协作配合机制。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联合市工商联等14家单位建立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制定管理办法,对2家涉案企业启动合规审查机制。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42场(次),提供法律咨询2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

“今后,市检察院将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继续履职担当,全面依法保护民企合法权益,让民营企业家安心创业、放心经营。”周永祥说。


编辑:黄飞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