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环县肉羊种质创新中心基因组育种实验室正式启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近日,环县肉羊种质创新中心基因组育种实验室正式启用,这是环县羊产业发展中的一个科技新飞跃,为打好种业翻身仗、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技术保障。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和基础性“芯片”产业。环县在羊产业发展中,紧盯肉羊全基因组选择、干细胞育种等关键前沿技术,加快舍饲专门化肉羊新品种选育,推动羊产业种业振兴。

环县肉羊种质创新中心是由甘肃庆环肉羊制种有限公司、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所联合国际家畜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庆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等建设的,用于肉羊育种、繁殖、营养、疾病等世界前沿技术研究开发的实验平台。目前,该中心科研团队由国内外17名知名专家、学者和科研人员组成,主要从事绵羊基因组选择育种、精原干细胞育种、胚胎移植、手工克隆以及干细胞育种工作,目标是建设成为设备先进、人才聚集、成果突出、开放流动、运行高效的,绵羊新品种培育及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以促进环县绵羊产业高质量发展。

实验室启用后,很多以前需要在各大专业院校等地完成的实验可直接在环县完成,实现了羊场采样和科研同步化,成为环县乃至全省羊产业发展的科学实验站。

据了解,环县肉羊种质创新中心将以加快中环肉羊新品种培育为目标,聚焦突破肉羊优异种质资源发掘与创新利用、基因组选择、基因编辑等育种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提高育种精准度、缩短世代间隔,为中环肉羊新品种培育提供技术支撑,力争8至10年时间为环县肉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自主种业“芯片”,培育繁殖力高、早期生长发育快、羊肉品质好、饲料转化率高的舍饲专门化肉羊新品种。

同时,环县肉羊种质创新中心将加快肉羊育种、繁殖、营养等领域前沿技术示范、推广,助力地方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以早日实现科技成果在环县落地生根发芽,为建设“中国羊谷 善美环州”助力。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