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西峰区:新型经营主体挑起农业产业“大梁”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盘小美)金秋时节,果香四溢。在西峰区后官寨镇沟畎村的庆阳春泰园果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果园里,个大饱满的晚熟苹果挂满枝头,一片丰收在望的景象。

“今年果树长势很好,行情也不错,15亩早熟苹果已经卖完了,收入了18万元。这两天我们组织工人给晚熟苹果去袋,过几天就能采摘了。”合作社负责人白维龙说。

据了解,2012年,庆阳春泰园果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从外地引进矮化苹果树苗,打造标准化果园,并聘请技术员进行科学管护。合作社在发展苹果产业的同时,利用沟边闲置土地建设圈舍,发展羊产业。

“塬面栽种果树,沟边搞养殖,发酵后的羊粪全部用于果园施肥,这种种养循环的经营模式,既节约种植成本,又提高了果实品质。”白维龙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共有苹果树150多亩,肉羊存栏150多只,这几年行情最好的时候,合作社年收入达到100万元以上。合作社还为周边村民提供务工机会,用工高峰期,每天吸纳30多名村民务工。

沟畎村党总支书记常翠妮介绍,在庆阳春泰园、春满园等合作社的带动下,沟畎村60多户村民发展起了苹果产业,目前全村苹果树栽植面积达2000多亩,成为村民增收的主要产业。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西峰区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产业发展和农业转型的“助推器”,通过政策支持、技术支撑等措施,大力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坚持“外引”和“内培”相结合,紧盯特色产业发展短板弱项,围绕苹果、蔬菜、生猪、食用菌等产业,培育和引进一批竞争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好的龙头企业。按照扶优、扶大、扶强的原则,采取兼并重组、技术升级、设备改进等方式,支持本地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这段时间,西峰区温泉镇新桥村村民李小盼很忙碌,他既要收获玉米、储存饲料、管理肉牛,还要筹备建设新的养殖场。

今年31岁的李小盼以前在外打拼。2019年,他返乡成立了西峰区百聚园家庭农场,流转土地种植玉米,规模最大时达到400亩,年收入十七八万元。李小盼在销售玉米的过程中,了解到肉牛养殖效益可观,便决定在种植玉米的同时发展养殖产业。2021年6月,他建起了占地700多平方米的养殖棚,9月从外地引进西门塔尔等品种育肥牛40余头。

经过近10个月的精心管护,今年7月,这批育肥牛顺利出栏,纯利润达到16万元。尝到养殖甜头的李小盼又引进10头繁殖母牛,计划逐步扩大养殖规模。

“肉牛的市场行情相对比较稳定,销路也不用愁,客商都上门收购。我计划10月份购进50头育肥牛,重新选址,建设1处能容纳200头牛的养殖场。”李小盼告诉记者。每头育肥牛的纯利润近5000元,如今,他已带动周边多户群众养殖西门塔尔牛等品种的肉牛,每户存栏都在十几头以上。

西峰区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西峰区共有龙头企业25个、合作社1345个、家庭农场222个,带动近3万名农户发展特色产业,初步构建起了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多种经营主体多元发展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如今,遍地开花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力军”,带领村民抱团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