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我们这十年】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党的十八大以来庆阳市基层党建工作述评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找准重点目标和薄弱环节,以上率下压紧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质量和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蓬勃发展。

加强政治建设,凝聚推动发展强大合力

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

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我市先后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一次次思想洗礼、精神重塑,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起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昂扬姿态投身建设幸福美好新庆阳的新征程。

全市各级党组织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组织生活全过程各方面,将其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和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的主要内容。市委常委会每次召开会议,都要开展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有关会议精神。市委常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多次赴南梁等地,缅怀革命先烈,接受传统教育。市第五次党代会结束后,2021年12月11日,市委书记黄泽元第一时间率五届市委常委班子赴华池县南梁开展“赓续党的红色血脉 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教育活动,体现了新一届市委常委会班子用忠诚担当展现新作为、创造新业绩、开创新局面的坚定信念。

为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近年来,我市组织2133名乡镇副科级及以上党员干部参加全省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络培训,组织6513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参加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网络培训。深入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工作一线设立党员先锋岗4676个,组建党员先锋队3490个、党员志愿服务队2339个,推动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我市举行市直机关“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共向全市9001名符合条件的老党员颁发了纪念章,大力营造弘扬先进、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在全市凝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实施融合行动,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积极实施“强乡富村”农村党建融合行动,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制定印发《重点任务清单》,推行党建引领合作社“环县模式”,全市67.6%的村党组织书记担任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1.39万名党员致富带头人带动4万户低收入群众增加收入。实施“美好家园”城市党建融合行动,把城市基层党建作为推进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措施,全市到社区报到服务的单位党组织1383个、党员2.6万人,街道全部成立了“大工委”,社区全部成立了“大党委”。

实施“效能提升”机关事业单位党建融合行动,落实高校、公立医院和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院(校)长负责制,进一步规范党委会会议和院(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持续加强党对事业单位的政治引领。实施“红色引擎”国有企业党建融合行动,所有国有企业将党建工作写进了公司章程,64户国企把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实施“党旗领航”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融合行动,大力推进交通运输行业党建试点,依托市交通运输局成立市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形成了“3344”党建试点工作体系和抓点带面工作思路,交通运输行业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从严从实巩固成果,持续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我市各级党组织坚持自我革命,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整治“四风”、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规定,完善长效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始终坚持从严从实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从总体上把握全市干部使用节奏,干部工作做到了整体全局在胸、进展有条不紊。

聚焦强化功能与激发活力,我市大力提升干部工作的针对性和保障职能,从班子功能出发谋划干部工作,强化对有关键作用的部门干部配备,市委以下各级班子都得到了系统加强,干部工作的针对性和保障职能得到了明显发挥。兼顾选贤任能与关注弱势,大力提升干部工作的导向作用和凝聚作用,市委坚持“靠德行说话、凭业绩晋位”和“五用五不用”的用人导向,从全市符合基本任职条件的干部中摸排筛选,调整干部,选人用人工作风清气正。

为了加强干部管理,我市坚持严把五关严管平时,大力强化干部工作程序的刚性约束,严格按照党政干部选拨任用程序办事,坚持“凡提必核”,对483名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进行了重点抽查核实,对个人事项、档案核查等环节有问题的7名拟提拔干部终止了任用程序。加强干部作风建设,通过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型效能型”机关创建等活动,着力解决干部作风和发展环境方面的痼症顽疾,努力营造政通人和、真抓实干、办事高效的发展环境。

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为切实增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市委制定出台了《分类晋级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实施方案》,采取“分类定级、对标争创、评估晋级”的办法,将基层党支部分为五个星级和后进六个等次,对党支部实行评星定级动态管理,分领域明确标准,确定星级指标。市县组织部门和行业系统党(工)委通过“八查八问”措施,加强过程监管,严格督查问效,促使基层党组织自觉学标用标,对标达标,实现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形成了靶向发力、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2020年度,我市确定五星级党支部123个,一至四星级党支部3925个,整顿提升后进党支部158个。

市委把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重中之重,认真落实“四抓两整治”重点措施,并推进“四抓两整治”向各个领域基层党组织拓展。扎实推进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镇原县坚持因才选派,注重把党群干部选派到软弱涣散村,把政法干部选派到社情信访复杂村,把金融农经干部选派到经济落后村,把文化系统干部选派到旅游产业重点村,充分发挥其能力优势。扎实推进“双培双优”行动,切实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做好省级及以上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学员选送工作。深入开展“三带三增”活动,全市1261个村党支部联系专业合作组织2105个,领办专业合作社833个,吸纳带动近16万贫困群众参与,形成了组团发展、共同致富的整体格局。

风劲奋楫千帆竞,力争上游谱华章。新时代新征程上,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实笃行、砥砺前进,以实际行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全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基层党组织队伍,推动各项事业不断攀上新高峰。

编辑:黄飞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