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庆城
庆城县:聚力大项目 打造“强引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金秋时节,庆城县重大项目建设热潮涌动,庆城县中街幼儿园提升项目正在有序建设,庆城县城区停车场建设项目试运营,位于庆城县驿马镇驿马村的庆阳陇东全麦啤酒有限公司雪伯特精酿啤酒建设项目(一期)试运营,陕甘宁边区陇东分区纪念馆陈列布展项目正在建设中……一个个重大项目建设奋战正酣,跑出“加速度”。

庆城县创新项目推进机制,在第一季度的“擂台式”集中开工基础上,增加“点将式”抓招商促开工机制,今年,全县计划实施500万元以上各类建设项目160个,其中续建项目76个,年度投资38.13亿元,计划新开工项目84个,年度投资32.43亿元。

截至目前,全县开(复)工项目134个,完成投资30.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2.8%。其中,续建项目复工75个,复工率98.6%,完成投资19.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1.9%;新开工项目59个,开工率70%,完成投资10.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2%。

站高谋远 重大项目纷至沓来

庆城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大项目拉动大投资、大投资带动大发展”工作思路,形成了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全县一盘棋联动推进机制,促进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位于桐川镇的庆城县埃克森牧业有限公司肉牛养殖项目基地,一排排牛舍整齐并立,牛舍内,工作人员推着机器投放饲料。“我在澳洲留学期间,发现澳洲牛产业非常发达,我认为在我们当地也能培育出这么好的品种。”今年29岁的方子豪,是这家养殖基地的负责人,也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致富带头人。经过多方考察,他从澳大利亚引进1400多头安格斯肉牛,发展起了科学化、标准化的养殖产业和精深加工项目。

为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和区位优势,公司践行“两头两尾”战略,大力发展安格斯肉牛产业,投资1.2亿元建成了6个标准化安格斯牛养殖大棚,采取“基地+农户+屠宰场+深加工厂+销售链”的全产业链模式,壮大安格斯牛养殖规模。

庆城县把稳定县域经济增长作为首要任务,精准招商“引”项目,争分夺秒“建”项目,铸强平台“聚”项目,优化营商“育”项目,真正让项目建设成为县域经济稳定增长的“压舱石”。

位于庆城县驿马镇驿马村的庆阳陇东全麦啤酒有限公司雪伯特精酿啤酒建设项目(一期)目前投资1.28亿元,公司以打造陇东人自己的精酿啤酒品牌为目标,致力于啤酒、饮料及相关产品的生产和研发,主要生产白啤、黄啤、黑啤、生啤等多个产品。“目前,该项目一期基本建成,进入试运营阶段,填补了庆阳境内没有自产精酿啤酒的空白,充分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助力当地经济发展。”公司总经理闫馨丹说。

精准发力 保障项目高效推进

为抓好项目落地工作,庆城县不断完善项目推进机制,突出要素保障、项目服务两个重点,抓机制、强措施,开展专项活动,全力助推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项目建设能否有效推进,最大的“拦路虎”是资金问题。庆城县强化资金保障,仔细研究国家实施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省上出台“四百机制”等重大政策,把准国家、省市投资导向,科学论证一批规模大、带动面广的好项目。抢抓机遇,通过多种形式,经常性加强与省市上级部门的对接联系,及时掌握政策导向,争取更多的国家、省、市项目资金支持。

庆城县通过改革创新的办法、优质高效的服务,为企业破堵点、解难题、谋便利,让企业“少跑腿”“少折腾”“少等候”,让项目快推进、快达产、快见效,打造审批最快、执法最公、配套最全、服务最好、政策最优的“五最”营商环境。在重大项目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主动分包负总责,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建立“一周一督查、一月一通报、半年一观摩、全年总兑现”的项目推进机制,不断加大督查考核频度与力度,严格兑现奖惩,倒逼重大项目快速实施,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县奠定基础。

民生优先 群众幸福感显著提升

今年,庆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通过走访调研、专题研究,统筹安排、合理布局,启动实施了庆城县学前教育提升项目,规范建设标准化公办幼儿园,其中包括庆城幼儿园建设、中街幼儿园提升和庆华幼儿园提升改造3个项目。

庆城县学前教育提升项目涉及庆城、中街、庆华3所幼儿园,设计规模为51个教学班,配套完成室外混凝土院坪硬化、防滑橡胶地面铺装、塑胶跑道、草坪以及排水、消防、暖通、电气等工程,总投资8327.5万元。项目建成后将新增1530个幼儿学位,能有效缓解庆城县城区公办学前教育学位不足的现状,从根本上解决幼儿“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庆城县人民医院综合能力提升项目总投资9740万元,新建改造介入治疗中心93.96平方米、应急发热门诊755.74平方米、负压病房18间1511.48平方米、区域中心血库89平方米、LDR产房269平方米,采购大平板数字减影机、移动CT、3D功能仪等医疗器械58台(件)。项目建成后,将填补县域内介入学科的空白,进一步完善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功能,精神心理康复、智慧医院等建设迈上新台阶,有效提高医疗服务综合能力,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作为2022年庆城县“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的庆城县城区停车场建设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在县城西大街、小南门巷、普照寺景区新建停车场3处,设置停车位617个、充电桩35个,配套建设室外给水管道、雨水管道、污水管道及相应检查井、化粪池,安装路灯、充电桩、监控等。目前,该项目已建成试运营,有效解决了城区居民停车难、交通拥挤等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城市公共服务水平。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庆城县始终把民生放在首要位置,坚持民生至上,让人民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一笔笔民生投入、一个个民心工程,凝聚成全县经济增长的“源动力”、民生改善的“支撑点”。展望庆城县项目建设蓝图,恒森公司石油设备加工基地、和牧养殖基地、南区供水水源改造保障工程、陇豫乡镇燃气等一批重点项目仍在奋力推进中,将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黄飞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