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西峰区:加快项目建设 夯实发展根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温聪聪)眼下,正值项目建设黄金期,走进西峰区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处处呈现出一派忙碌的施工景象,建设者们用拼搏与担当,汇聚金秋时节项目建设的强大攻势。

今年以来,西峰区牢固树立“发展抓项目、投资抓项目”的理念,认真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继续实行“五个带头抓”“五个一线抓”推进机制。制定重大项目资金争取包抓责任清单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清单,建立县级干部带领分管部门负责人到省直部门争取项目资金常态化工作机制,集中精力抓谋划、抓争取、抓建设,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重大项目逐步建成,为建设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重要支撑。

位于西峰北部工业集中区的酒钢西部重工能源装备制造有限公司风电塔筒生产线建设项目,是全市首个落地建设并投产运营的能源装备制造项目。该项目生产车间里,起重机繁忙作业,工人在对即将组装完成的风电塔筒进行质量检测,各项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酒钢西部重工能源装备制造有限公司风电塔筒生产线建设项目于2021年3月份开工建设,7月份实现试生产,年可产风电塔架3万吨,产值可达1亿元左右。”庆阳市酒钢西部重工能源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主管孙晓峰说,截至今年8月底,已实现产值3200万元,实现了“厂房当年建成、当年开工,企业当年建厂、当年投产”的既定目标。

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得益于西峰区不断探索招商引资新路子、新办法。今年,西峰区制定了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围绕能源化工、装备制造、食品药品加工等领域开展以商招商、精准招商,签约项目25个,签约总额322亿元,完成省外到位资金45.3亿元。同时,按照“以市为主、市区共建”的要求,配合做好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用地征拆、企业落地服务等工作,增强了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

在做大做强工业项目的同时,西峰区还按照市委提出的“工业主导、农业支撑、产城融合、一县一业、做大做强”的强县域总体思路,大力实施农业项目。

走进西峰区彭原鄢旗坳1.12万头生猪育肥观光场项目现场,装载机轰隆作响,工程车辆来回穿梭,两栋育肥车间已完成主体施工。

据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田鑫介绍,该项目占地127亩,总投资6500万元,计划建设饲养车间4座,采用全封闭轻钢结构,配建生态观光走廊、优质育肥猪品种展示厅各1处,打造生态式、园林式标准化示范养殖场。预计今年11月份投产,投产后年可出栏生猪1.12万头,产值达7000万元。

西峰区还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投产达效的重要举措,按照“盯住有限目标,解决突出问题”的思路,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全区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和指标评价问题、创新载体工作、不再担任实职领导干部帮联服务重点项目3个清单,认真开展“服务型效能型”机关创建活动和“千名干部帮千企”行动。坚持发展围绕项目建设干、服务围绕市场主体办、工作围绕解决问题转,召开企业项目推进暨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确定121名党员领导干部包抓131户企业,累计解决用地征迁、项目融资等难题97个。

今年前8个月,西峰区争取中省预算内投资项目11个,总投资3.84亿元,到位资金1.76亿元;27个项目进入国省专项债券项目库,新增专项债券资金2.2亿元;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123个,完成投资49.8亿元,同比增长4.2%。

西峰区坚持问题导向,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对有条件实施的项目,集中精力尽快完善前期工作,确保老城区成片改造等项目应开工尽开工、能开工尽开工;对在建的体量大、指标贡献大的项目,跟进督促,加快进度,形成了更多投资量和实物量。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