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庆阳e评】敢于抓矛盾 善于解难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谢东锋

近日,庆阳市委书记黄泽元主持召开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议时强调,以担当精神直面矛盾,以创新思维解决问题,推动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一个地方在发展中,一项工作在落实中,总会遇到矛盾和问题。敢于抓矛盾,善于解难题,是发展和落实的关键。

敢于抓矛盾,是一种勇气,也是一种责任担当。抓矛盾,要直面,不回避不绕道,敢于迎着矛盾上、走近矛盾看、深入矛盾干。抓矛盾,要认清,什么是矛什么是盾,谁是矛谁是盾,一定要先分清楚弄明白。抓矛盾,要攥紧,攥牢矛、抓紧盾,既不自相矛盾,也不矛他人之盾、盾他人之矛。抓矛盾,要化解,用辩证的思维、统筹的办法,化矛盾之“干戈”,解矛盾之“剑弩”。

善于解难题,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创新创造。解难题,要正确认识,遇到难题是发展中的“正常事”,不要怨天尤人,不要被难题“吓死”。解难题,要找到方法,路子不对、功夫白费,抓住主要矛盾、找到主要症结,总会找到解决难题的“金钥匙”。解难题,要善于创新,形势不断发展,情况千变万化,解决难题也要与时俱进,拿着“旧钥匙”是打不开“新锁子”的。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