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西峰区:探索“熟人社区”模式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张瞳)近年来,西峰区强化社区服务功能,积极探索实行“熟人社区”治理模式,推动社区治理由“政府包办”向“居民自治”转变,实现社区服务与基层治理融合互促。

西峰区结合社区运行和服务情况,加强社区与辖区居民、机关单位的联系,上线城市社区为民服务“小管家”微信小程序,组织开展书画展览、歌咏比赛、广场舞大赛等活动,以居民带居民,扩大社区熟人关系网络。通过选拔有一定组织能力、熟悉楼院情况、热心参与社区事务的社区熟人担任网格员、楼栋长等,壮大社区工作队伍,逐步培养形成社区治理的骨干力量。目前,选聘26名社区居民担任专职网格员、260名社区居民担任兼职网格员、667名社区居民担任楼栋长。

西峰区各社区建立了党组织引领下的社区事务“共商议事会”、解决问题“现场办公会”、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等居民议事协商平台,邀请社区骨干、社区熟人积极参与,并发动群众参与议事,让居民成为社区主人。今年以来,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供热排查、背街巷道整治等全区重点工作,成为社区工作的宣传员、社区服务的联络员、社区矛盾的调解员,组织召开各类居民会议300多场(次),解决群众诉求600多个,初步构建起共建共治的基层治理格局。 


编辑:黄飞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