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后官寨镇司官寨村食用菌基地建成投产 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0月13日上午,后官寨镇司官寨村举行食用菌基地投产仪式。区委副书记张晓龙,区政协副主席贾兴义参加仪式。

在后官寨镇司官寨村食用菌基地,生产车间内数十名工人正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忙碌着,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

司官寨村赵坳组组长白进财说:“我们组共搭建56座大棚,12座连体棚,44座出菇棚,生产场棚3000多平方米。群众每家每户都入股。”

据了解,该基地采取“村级联合社牵头组织、组级合作社具体实施、群众自愿入股分红”的模式,新建标准化菌棒厂,配套建设养菌棚、出菇棚及冷库等设施。其中菌棒生产及菌种接种技术外包,并将致力于建设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业品牌化,逐年延长生产、种植、销售、加工产业链条。

司官寨村党支部书记高虎说:“我村食用菌菌棒加工厂正式投产,4条生产线日均产3万袋以上,生产菌棒500万袋以上。本村搭建的120座生产大棚,菌棒需求量在120万袋以上。同时可以满足全区全镇各类菌棒需求,有效解决外购菌棒价格高、品种少的问题。预计明年3月全部完成菌棒入棚工作,届时我村的食用菌单季产量将达到180万斤左右,产值在1000万元左右。年产值可以达到2000万元以上。带动本村及周边群众就业200人以上。”

该基地利用基地生产、技术、销售等优势,通过引导周边村组及群众就近购买菌棒,推行技术指导到户,实现产品保底回收,力争在生产成本上最大化降低、在销售收入上最大化提高,全面带动食用菌产业规模化、订单化发展。

据了解,司官寨村食用菌基地占地100亩,采取群众自筹,银行贷款和政府补贴的方式共筹集资金1700万元。当地食用菌基地利用他们成熟的生产技术,可以带动身边的村民群众发展食用菌种植,带来经济效益,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黄飞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