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庆阳e评】岭上庆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谢东锋

庆阳在哪里?在岭上。岭上庆阳,风景这边独好!

岭者,山脉也。大江南北,岭之地多矣。然,庆阳的岭,既有江南山岭之秀、秦巴山岭之峻、东北山岭之奇,又有他山之岭未有之黄土之韵味、山川之灵秀、塬壑之雄浑。庆阳的岭,有遍布塬边咀梢的小山岭,如臂膀挽起一个个塬,如长发飘向一道道川,如手掌抚摸一条条河;也有横卧黄土高原的大山岭,如屏障遮风挡沙,如水库涵养生态,如氧吧沁人心脾。跨越庆阳四个县24个乡镇、绵延数百里的子午岭,就是庆阳最大的岭。岭上,有700多万亩高原林海风光,更有千里通途秦直道、昭君出塞打扮梁、摩崖造像莲花寺、古寨烽烟二将城、碧落霞天塔儿湾、密林碧波凤川湖等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遗存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

庆阳的岭,让人叹为观止。关于庆阳的岭,要注意三个问题。一是塬和岭是孪生兄弟。庆阳的塬和岭,是庆阳地质地貌的孪生兄弟,有塬就有岭,有岭就有塬,不可分割。二是以宣传带动研究。以子午岭为标志,加大对庆阳岭的宣传推介,组织专家学者研究庆阳岭文化、岭现象。三是以保护促进开发。任何时候,保护第一,事关子孙后代。开发第二,发展庆阳的岭经济、岭旅游。


编辑:黄飞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