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庆阳e评】梁上庆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在哪里?在梁上。庆阳梁,承载着深厚的家国情怀。

梁,山梁也。庆阳的梁,是黄土高原上的山梁,脚下虽没有“大湖大泊”,但也不乏山泉溪水。梁上常常山大沟深、人居分散,有的甚至于地势险要、人迹罕至,多少就有些江湖传说。其实,不高不矮的山梁梁,更是遍布庆阳境内。王昭君出塞,曾在庆阳一个山梁上梳洗打扮、拜别故土,后人为纪念昭君便将这个山梁叫做“打扮梁”。如今,登上打扮梁,悠悠思古人,似乎还能看到昭君的频频回眸。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以庆阳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根据地,为长征中的党中央和中央红军提供了落脚点,是八路军三大主力开赴抗日前线的出发点,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两点一存”的重要地位。

庆阳的梁,是脊梁。这个脊梁,养育了一代代勤劳勇敢、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庆阳人民,也淬炼出以“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为主要内容的南梁精神。目前,庆阳正在拉开架势加快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挺起庆阳山梁一样的脊梁,传承南梁精神,肩扛历史重任,当好新时代的“庆阳梁”。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