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甘肃环县:博士领衔破解“基因密码” 为羊产业创“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环县羊产业发展进入科学育种环节,体量和质量实现再突破。图为科研人员进行细胞移植实验。(资料图) 李文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2日电 (高展 李文 乔洁)近日,来自海内外的17位知名专家、学者和科研人员,齐聚刚刚启用的甘肃庆阳市环县肉羊种质创新中心,他们将领衔专业团队为环县羊产业创“芯”。

环县是传统的农牧业大县,养羊是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老营生”。近年来,当地羊产业不断升级,并借助科技力量“养好羊”,已形成“种养家销一条龙,引育繁推一体化”的局面。此次环县肉羊种质创新中心的启用,主要用于研究绵羊基因组选择育种、精原干细胞移植、胚胎移植、手工克隆以及干细胞育种等工作。

航拍视角下环县山城乡八里铺村山梁上的庆环肉羊制种有限公司。(资料图) 李文 摄

航拍视角下环县山城乡八里铺村山梁上的庆环肉羊制种有限公司。(资料图) 李文 摄

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岳耀敬博士是该中心的技术负责人。他介绍说,当地丰富的饲草资源和优良的生态环境符合高档肉羊产业发展;肉羊制种企业规模大、设施齐全,符合舍饲专门肉羊生产发展方向,当地羊产业发展现状已具备支撑该中心的条件。

在胚胎工程实验室内,安雪姣博士将从羊场采集回的组织样本进行精原干细胞的分离、培养和扩增,随后对目标基因进行编辑,“最后再移植回受体羊体内,这样可以扩大优秀种羊群体,以此来加快育种进程。”

图为环县三元杂交育种的羔羊。(资料图) 李文 摄

图为环县三元杂交育种的羔羊。(资料图) 李文 摄

据了解,实验室启用后,很多以前需要在各大专业院校等地完成的实验现在直接可以在当地完成,实现了羊场采样和科研同步化。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和基础性“芯片”产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马保华介绍说,团队在这里展开“羊场+实验室”同步模式,加速培育进程,提高培育效率,这里将成为环县羊产业发展“芯片”的孕育地。

“创新中心的启用就是为了让优质的种羊、先进的技术走进村村户户,成为养殖户增收的主要动力。”庆环肉羊制种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国智说,当源源不断的优良基因进入产业链时,当地的羊产业水平自然而然会不断提高。

其实环县养殖户近年来已经吃到了科技所带来的“红利”。该县西沟村村民苏理楠说,今年初,将100多只羔羊出售获得近10万元的收入,这批新品种羊明显长得快,出栏快。

这批“新品种羊”是指通过人工授精,所获得的杂交“南湖羊”或“陶湖羊”。在相同条件下,喂养4个月,杂交羔羊要比纯种湖羔羊重20斤左右。

环县县委书记何英禅说,千百年来,环县老百姓一路与羊业相伴而行。从最初的“满山遍野放牧,家家户户养羊”,到如今实现了“良种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绿色化”,环县羊产业发展一路步履艰难。

据了解,20世纪80至90年代,环县羊品种单一,产羔率较低,且随着天然草场退化严重,加之遇上干旱天气,环县羊产业发展困难重重。

后经官方调研和探索,提出“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循环链”绿色循环发展方式。2018年,引进了庆环肉羊制种有限公司,聘请世界动物繁育领域的专家戴维德组建团队,进行羊只育种实验,推动产业链条高级化。

目前,环县羊产业带动农民人均年收入超过了7000元,业产值突破了50亿元。现在,环县正全力以赴致力于“中环肉羊新品种”培育工程,以早日实现科技成果在当地更多的“落地生根发芽”。(完)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