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办为民事 谋为民福——西峰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毛娜娜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峰区始终把改善民生、维护民利、实现民愿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落细一件件民生实事、实施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谋福举措,让西峰更具温度,让西峰人更加幸福。

打造就业创业圆梦地

西峰区人社(就业)局局长在线解读政策福利、解答网友疑问,12家企业负责人轮番上镜,与网友积极互动…… 前段时间,一场“局长直播带岗”活动吸引了3万多名网友的关注。今年以来,西峰区通过 “援企稳岗·服务千企”行动和线上招聘、直播带岗等活动发布岗位3716个,563家企业与2396人签订了用工协议。

西峰区人社(就业)局长直播带岗活动现场。

“我在厂子里上班后,每年工资收入就有6万多元!”今年是李养明在西峰区陇发果品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上班的第5年。5年前,李养明还是一个仅靠果园收益维持家用的果农,如今他已经过上了家里有产业、出门有班上的日子。对同在西峰区陇发果品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上班的米湘而言,公司不仅给她提供了业机会,还让她学到了农产品管护、加工、销售等方面的实用技能。

近年来,西峰区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落实助企纾困“减、免、缓、降”政策,不断健全就业服务体系,拓宽就业渠道,让越来越多的人有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去年,西峰区授予辖区4家民营企业“乡村就业工厂”“乡村就业帮扶车间”称号,借助本地企业就业吸附能力,为农民提供更多就近就业机会。今年,西峰区充分发挥区政府驻昆山劳务工作站、京东方驻西峰区劳务工作站的职能效用,输转务工人员1732名;通过各类媒介发布用工信息3000余条,劳务输转5.86万人,创劳务收入9.5亿元。

西峰区还在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创业担保贷款业务办理窗口,增设创业担保贷款管理中心。今年,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2397人2.31亿元,发放企业创业担保贷款26笔0.49亿元,为14名首次创业者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共7万元。至目前,西峰区共建成特色产业创业示范园区4处、市级创业示范园区2处、区级创业示范园区2处,4家创业孵化基地入驻企业91家,带动1500余人就业。

创建优质教育品牌区

今年秋季开学时,设置有80个教学班、3600个学位的团结小学新校区迎来了第一批入校学子。随着南街小学、黄官寨实验学校、向阳小学、陈户初中新建教学楼的陆续投用,今年西峰区总计新增学位8200个。

西峰区按照“近期解决上学难和大班额,中期解决择校热,远期促进区域中心城市发展”的思路,将教育基建项目作为头号工程来抓。“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13.9亿元用于区域中心学校建办、老城区学校提质改造、城乡接合部学校扩容改造、新城区学校布设、公办幼儿园建设、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改善等。

西峰区团结小学新校区俯瞰。

西峰区把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作为创建优质教育品牌区的动力之源,持续优化资源配置,推进“三优+”工程建设。采取内部盘活、城乡交流、跟班学习、人才招引、建立教师培训基地等方法,解决教师资源当下缺和远期缺的问题,全方位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实施“名校长工程”,采取科级任用、股级交流、县级推荐、城区小学升格、建立校长后备库、核定中层岗位职数等方法,解决学校班子配备不全、校长交流使用缓慢等问题。坚持“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特色化”思路,全面推行“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的办学理念,不断探索教育改革、创新教学模式,创建“优质学校+”教育联合体、“优秀校长+”研修共同体、“优秀教师+”成长共同体,试行“一校多点”管理,建立“区域中心校+”的一体化办学模式,实现了“创建一批、带动一批、提升一批”的目标。

如今,团结小学的“曲艺泥塑”、回民小学的“剪纸”、南街小学的“书香校园”、黄官寨实验学校的“戏曲文化”、北街实验学校的“武术”、庆阳三中的“艺术教育”、庆阳四中的“田径运动”等特色校本课程,满足了学生的多样化需求。目前,西峰区特色学校创建率已达86%。

构建和谐无忧幸福城

今年83岁的张丕兰已在显胜乡敬老院生活了12年,“生活在这里,吃得好、住得好,区上、乡上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还会时不时来看望我们。”张丕兰说。随着西峰区养老服务保障体系的不断完善,如今已有140多位老人和张丕兰一样,在辖区敬老院、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室享受不断“升温”的养老服务。

西峰区持续提升社会福利水平,在强化养老服务保障的同时,不断完善提高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补贴制度和标准,提升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服务质量。试点推行农村低保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工作,落实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实施“资金+物资+服务”救助模式,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构建了1个领导小组、10个未保站、13个乡级儿童督导员、118个村社儿童主任“1+10+13+118”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体系,全面落实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政策,建成留守儿童之家,配备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135人,为2583名困境留守儿童建档立卡。

社会福利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力度也在持续强化。“十三五”期间,西峰区社会救助城乡低保标准分别从每月356元和275元提高到了680元和399元,特困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从每月500元和390元提高到了700元和560元,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保障标准以每年不低于8%的幅度不断提高。今年上半年,西峰区为3.29万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人员发放救助资金6072.04万元。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实”处着力,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峰区的“民生账本”越积越厚,“百姓红利”越来越多,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位群众。民生改善之路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起点,在民生改善之路的新征程上,西峰区正奋力书写新篇章。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