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环县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环县“80后”夫妻携手返乡当“羊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王国录王文妍夫妻俩看着可爱的羔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本报记者 李文 摄

庆阳网讯(记者 李文  杨蕊)深秋时节,走进环县毛井镇红土咀村王国录的家,金灿灿的玉米挂满院墙、铺满院子,院外的羊棚里,膘肥体壮的羊咩咩地叫着,草棚里的饲草搅拌机正在作业,院内院外都呈现出一幅幸福的农家景象。

这幸福景象,是一对“80后”大学生夫妻劳碌的结果。

这对夫妻,丈夫王国录2009年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妻子王文妍2013年毕业于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他们都是土生土长的环县人,大学毕业后,都在大城市的公司就职。2017年,他们相识相爱结婚后,选择回到家乡,2019年开始发展羊产业。

对王国录王文妍夫妻俩来说,有一种幸福就是一起回家当“羊倌”。

勇气:放弃创业回乡当“羊倌”

很多大学生毕业后都选择去大城市工作,今年38岁的王国录也不例外。2009年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的他,选择去福建做房地产销售,干了两年之后,他又去河北、北京创业做电商。王文妍大学毕业后在杭州一家化工企业上班,收入还算不错。

2017年,夫妻俩结婚生子,因为家里的老人无人照顾,自己的孩子尚小,在外创业,很难顾全整个家庭。他们决定回家发展。

刚回到家乡,夫妻俩想着找一份“体面”的工作。“坐办公室、看材料……这样的活,是起初的梦想。”王文妍说,这是他们刚回来时的想法,但在找工作过程中很难如愿。2019年,他们商议,决定在家养羊,做新时代“羊倌”。

与家人沟通了这个想法后,就遭到了双方父母的反对。“人家大学毕业都去考公务员,我们世代养羊,让你们上大学,就是想让你们今后不再养羊。”

父母的反对,没有动摇他们想发“羊财”的信心。“养羊,政府政策很好。”“村里很多农户养羊一年收入几十万元哩。”“如今养羊都是科技化、机械化,不用费多少力气。”“科学养羊,我们应该比老年人接受快。”……

逐步做通父母的工作后,夫妻俩开始建羊棚、调引种羊、参加养殖培训……真正开始鼓起勇气当“羊倌”。

实干:鼓足干劲踏实奔富路

“要正儿八经养羊,用上大学生的知识,放下大学生的身段,踏踏实实来实干。”王国录和王文妍这样想,也这样做。

盖羊棚时,夫妻俩参考了统一设计的图纸,又根据自家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了几孔窑洞,建成了“封闭场圈+饲草槽+窑洞圈”的羊棚。“我们这里冬季比较冷,借助窑洞有利于羊畜保暖。”王文妍说,“暖和了,不仅羊生长快,羊羔的存活率也高。”

在调引羊只过程中,他们借助当地产业振兴政策支持,首先调引了10只基础母羊和1只种公羊。基础群太少,他们又从当地合作社采取“借羊还羔”的方式,借回了20只基础母羊和2只种公羊。“不管养多少羊,都得耗费我们俩的人力,多了肯定效益好。”王国录说。

夫妻俩鼓足干劲。“养羊,就要有足够的草料。”他们商议着,把自家的耕地全部种上了玉米和大燕麦饲草,又流转了邻居的部分耕地。

两年多时间,王国录学会了开拖拉机耕地,王文妍也学会了开三轮车饲喂羊只。他们和当地养羊的群众一样,一大早就起床,清扫羊舍,饲喂羊只,下地干活,遇到产羔季,就守在羊舍,给羊助产,给羊羔助奶。

虽然很苦,但王国录王文妍夫妻俩累并幸福着。

在夫妻俩的辛苦努力下,养羊两年后,他们不仅还清了当初从合作社借的22只羊,还出栏了近200只羊羔,收入超过15万元。说起这些成绩,夫妻俩都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引领:科学养羊当起“小老师”

=

“我们养羊,就是要把新知识运用到养羊过程中,并用实际行动,引领乡亲们科学养殖。”王文妍说,“毕竟我们学的知识多,对新事物的理解和接受能力比较强一点。”

养羊后,王国录和王文妍不仅参加了县上、镇上和合作社组织的多次培训,还从网络、书籍上自学一些科学养羊的知识。

“羊毛色不亮,可能是羊的饲草料搭配不合理,羊只膘情不好,可能是羊缺钙了。”“有些羊羔一出生,就马上能站起来自己吃奶,有些羊羔腿比较软,站起来很费劲,这是母羊产前缺钙的原因。”……说起这些乡亲们在养羊中几乎都会遇见的“通病”,大多乡亲们都置之不理,可王国录和王文妍会提前买回补钙产品,给羊精准饲喂。

“给羊饲喂的补钙产品,很多乡亲们认为是添加剂。”王文妍说,“人缺钙了要补钙,羊也一样。单纯的饲草喂养,羊会缺乏微量元素,补钙不仅有利于羊只健康成长,也能以‘小投入’换取‘大收益’。”在夫妻俩的引导下,当地很多羊农都会给羊买一些微量元素,适时喂养。

在科学养羊上,经常有乡亲们来王国录家“取经”。饲草料怎么搭配,怎么提高羊的抗病能力……一系列的问题都是乡亲们和王国录王文妍夫妻俩经常交流的话题。“我们可以从乡亲们这里学习一些他们传统的养殖经验,他们也能从我们这里学一些先进的知识,我们把两方面融合起来,养羊的效益就更好了。”王文妍说。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