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锚定“三个务必”奋斗坐标 谱写革命老区发展新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特约评论员 刘连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三个务必”是立足于党所处历史方位、面临形势任务、传承优良作风、审时度势奋进而作出的重大论断,彰显了百年大党再次赶考的清醒和坚定、铭记宗旨的勇毅和固守、踔厉奋进的担当和斗争,对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有重大的意义。

从传统之要、时代之需、复兴之力认识“三个务必”的现实意义

“三个务必”是保持党的优良作风和赓续党的光荣传统的需要。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创造辉煌,其奥秘在于坚持马克思主义,把“人民”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置于中华民族宏大叙事的最高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于既谦虚学习,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革命中学习革命,又谨慎作为、艰苦创业。正如1949年6月25日毛泽东在看望民主党派人士张澜时说的:“其实我们共产党人也没有多大的超人本领,我们只不过做到了谦虚、谨慎、勤劳、节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国人民拥护我们,这才办成了一些事情”。张澜表示要认真学习共产党。跨过战火硝烟,历经发展探索,执着改革攻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昂首迈进新时代,这样的情怀、品格、精神不断渗入中国共产党人的骨髓与血脉,成为共产党永恒指向,弥足珍贵,必须发扬光大。

“三个务必”是应对所面对的种种困难和各类挑战的需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从国内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确保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可靠安全和防范金融风险还有许多重大问题;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对此,“三个务必”为我们应对国内外的风险和挑战、解决矛盾和问题提供了精神动力和行动指南,初心笃定,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不懈追求,践行使命;谦虚谨慎,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奋斗不息、迎难而上,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从容与淡定,顽强斗争,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三个务必”是铸就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内生动力的需要。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是党跨越70多年时空的传承,变的是数字,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优良作风以及一脉相承的自觉和清醒,催生的是心中装着人民、时刻为了人民,居安思危谋划、励精图治奋斗,勇毅斗争前行、我将无我担当的内生动力。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三个务必”能坚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以此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筑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和“魂”;能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答卷;能直面困难和挑战,增强斗争的胆识、敢于斗争,遵循斗争的规律、善于斗争,讲求斗争的艺术、善战能胜。

从价值追求、道德品格、担当精神理解“三个务必”的深层意义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蕴含的价值追求。“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遵循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根本要求和马克思主义人民性的本质属性,永远将人民置于心中的最高位置。这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洞察,是对中国发展与政党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一百多年来,我们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只有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才能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蕴含的道德品格。“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道德品格:以敬仰之情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以虔诚之心对待人类文明成果,以谨慎之态面对不同阶段的使命和任务,恪守马克思主义政党观的内在要求,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玉汝于成,永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也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苦难辉煌的现实写照,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传承,更是对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凝练。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不意味着就可以“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中国共产党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必须保持这样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弘扬优良作风,迎难而上、再克艰难。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蕴含的担当精神。“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胸怀全局、居安思危,敢于斗争、不负使命,善于斗争、造福人民。深刻阐释了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的原理,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历史主动精神的生动展现:《共产党宣言》全文32处用到“斗争”一词,充满了斗争精神。“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是要保持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大无畏的革命气概,以不屈不挠的斗争意志和善作善成的斗争本领,领导人民披荆斩棘、奋力开拓,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创造无愧于人民和时代的新成就。

从前提方向、动力支撑、奋斗手段把握“三个务必”的相互关系

“三个务必”是相辅相成、联系贯通的辩证有机统一体。“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前提方向,体现了党的宗旨,决定“为了什么”。“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指明实现初心使命应具备的精神状态,“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奋力前行依靠的手段——通关之道。“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体现了党勇于自我革命精神,保障了“为什么能”,是“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必要支撑。“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方法路径,决定“怎么干”,是“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实践行动。

“三个务必”的每个内部自成体系。初心是使命的价值本源,使命是初心的实践归宿,初心为使命提供价值指引,使命为初心提供实践支撑和实现形态。谦虚谨慎是艰苦奋斗应有的精神准备、动力要素,艰苦奋斗是谦虚谨慎的内在要求、实践体现,两者是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的有机统一。敢于斗争是鲜明品格、精神状态,善于斗争是能力本领、精神物化。敢于斗争催生善于斗争,善于斗争升华敢于斗争,两者是历史规律性与自觉能动性的有机统一。

从立于宗旨、固于品格、行于斗志谋划“三个务必”的践行方向

立于宗旨,树立正确的群众观,为民利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新征程上,“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庆阳是面向群众的发祥地,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不变的初心、不懈的斗志,奠定了南梁在中国革命史上“两点一存”的重要地位,为我们立起践行初心使命的标杆。“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有坚定为民利民、心中有民、情系人民、造福人民的信念。要立足建设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实现庆阳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这一民生大计,信心不减、方向不偏、目标不变、干劲不松,干出为民成效。要聚焦老百姓关注的供水、供暖、上学、养老等直接、现实、热点的“急难愁盼”问题,落细落小落实,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固于品格,树立正确的大局观,创业守业。“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历史反复证明,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更要传承艰苦卓绝的精神和意志,常怀“时时放心不下”的紧迫感、敬畏感。对于开发开放的庆阳,就是要传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陕甘闹革命时,大局至上、党性至上、人民至上的高尚情操,遵循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借鉴发展的经验,在谦虚与扬长、谨慎与放胆的取舍和释放中,高点谋划、精准谋划、全局谋划,艰苦奋斗、勇毅前行于庆阳高质量发展。要站在系统战略、前瞻思维高度,虚心对标对表、谨慎思前想后,找准实践本领和实践才能的不足,自觉投身实践,提升综合素质,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要清醒认识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挑战之多、新情况新问题之难的现实,增强忧患意识、勤俭意识,开源节流,过好紧日子。

行于斗志,树立正确的实践观,敢斗善斗。“斗则得,服则失。”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在斗争中生存,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强大精神力量。“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要秉承伟大建党精神和南梁精神,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敢斗争善斗争精神和智慧。刘志丹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70多次兵变失败之后,百折不回,视死如归,气贯长虹,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今天面对各种困难挑战,要有这样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斗能胜的风骨和品质,永葆革命家的斗争情怀和政治本色,敢于挺身而出、勇于担当使命。要动真碰硬,顶天立地,坚决杜绝“躺平”“内卷”“点卯” “巨婴”“演员”“官僚”“怨妇”“两面人”做派,不做“都行、可以、没关系”的佛系人,要做“我行、我能、我担当”的庆阳人。要积极融入实施“双轮”驱动、坚持“三化”并进、强化“四建”支撑、推动庆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从我做起,在营商环境建设、改善服务效能上,知难而上、迎难而战,积极作为、大有作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