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庆阳e评】川上庆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谢东锋

庆阳在哪里?在川上。庆阳川,有沧海之田,也有灵秀之水。

川者,本义是河流、水道,也指山间或高原上平坦而地势低的地带。远古时代的庆阳,河流湖泊遍布,有沼泽有草原,是亚热带气候。出土于庆阳境内马莲河畔的黄河古象化石、环江河畔的环江翼龙化石,个体保存完整,闻名于世,就是远古庆阳的“活历史”。后来,随着地壳抬升、地质变迁,昔日的草原平原渐成黄土高原,成为塬梁岭峁之地。塬梁岭峁之间有河流溪水穿过,河溪两边地势平缓,便形成了川,给黄土高原平添了一份灵动之气。庆阳的川,是远古时代地质地貌的遗存,有大川大河,也有小沟小水,处处人勤春早,物产丰富,一方水土养育着一方人。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庆阳的“川”,一撇一竖又一竖,演绎着三首歌曲:一首远古的咏叹调、一首今天的奋进曲、一首未来的欢乐颂。奏好咏叹调,就是要继续加强对庆阳川的宣传、研究,挖掘川上历史文化,推出一批研究成果和宣传产品。弹响奋进曲,就是要继续大力发展“川旅游”“川经济”,用“川流不息”激活“一池春水”。唱出欢乐颂,就是要继续实施“整川治理、整川发展”战略,打造秀丽之川、宜居之川、康养之川。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