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学思悟行 “三个带头”打底色 ——一论庆阳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特约评论员 刘连志

党的二十大高瞻远瞩擘画未来,高屋建瓴思想引领,明确了行动指南,提出了政治宣言,规划了发展纲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市委审时度势、周密部署,以“四个三”启动此项政治任务,切合实际、抓纲务本、精准施策。“三个带头”聚焦火车头作用,“带”字当头,以“带”促面,下好先手棋、先行一步学思,力争开门红、超人一筹悟行。

融会贯通带头学,学深学透。要原原本本系统学,不仅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大会报告,又要学习纪律检查委员会报告和两个报告的建议说明,更要学习二十大前后的任仲平、钟轩理等系列评论文章,增加认识和理解的深度与广度。要对比学,对比二十大报告与十九大报告变化的细微处、着力点、新旨归,比如,主题和题目的变化,教育、科技、人才、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单独论述的重要意义。要结合庆阳实际学,明晰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与庆阳建设陕甘宁毗邻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实现庆阳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契合点、提升点、突破点。

真知灼见带头讲,讲清讲活。要充分发挥党委领导部门和各级领导的理论优势和经验优势,把学的成果尽快转化为讲的能力,力争做到“三讲”:寓理于事讲,结合事例说明十年巨变和成就,五年的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今昔对比讲,结合庆阳十年发展讲巨变话感恩;现身说法讲,结合单位和工作实际讲珍惜发展机遇。要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上;聚焦到把握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上;聚焦到中国式现代化在理论和实践的创新突破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学有所进带头干,干实干好。学讲既要实现振奋人心、鼓舞斗志,形成思想、认识的一致,更要促成步调一致,同心同德谋、凝心聚力干。带头干是检验学的成效的有效方法,也是最终目的。临近年底,是赶进度提任务的关键时刻,要以学的清醒和热情,焕发干的激情和动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快马加鞭,保质保量收官。要紧盯“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一当前最大政治,目标笃定,真抓实干,牢固树立“一失万无”的底线意识,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尤其是要坚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警钟长鸣,带头干应是一岗双责的带头干,越是任务大时间紧,越要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带头干就是要在疑难重险面前,冲在先干在前,挺身而出,勇往直前。

只有理论的清醒,才有行动的坚定。“三个带头”的底色,源于带头学的支撑,长于带头讲的延伸,成于带头干的归宿。学的前提搭建了讲的平台,催生了干的精气神,相互促动,步步升华。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