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陇东报系列评论】百花齐放 “三个突出”展特色——二论庆阳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特约评论员 刘连志

俗话说,知之愈深,信之愈坚,行之愈笃。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的切入口、针对性、突破点至关重要。灵活多变、因势利导,突出广泛性、多样性、实效性,是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精神食粮引领发展新征程的必要条件和坚实基础。发力“三个突出”会让群众悟出真理之“甜”味,触发实践之动力。

横拓展纵加深,突出广泛性。在理论宣讲面上,要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横到边纵到底,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军营,让党的声音传到四面八方。要坚持送讲(教)到一线,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厂矿企业、走进校园课堂,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要坚持大众与分众结合,根据不同的年龄、职业、文化程度等进行分众化“菜单式”宣讲,“量身定制”宣讲内容,精准“滴灌”,提升宣讲的针对性、吸引力、渗透度。尤其要加强面向党外人士的宣讲工作,增进党外人士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知认同,形成“以党为师,永跟党走”的行动自觉。要创新和加强对青年学生的宣讲,增强他们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想认同,激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内生动力和奋斗豪情。要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讲清他们关注的热点问题,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寻常百姓中形成思想和心灵的碰撞与共鸣。

借平台活方法,突出多样性。要创新宣讲方式和艺术,用罕譬而喻的语言、易于接受的方式呈现、阐释、易化理论。既要有独角戏式的讲授,一往情深的贯穿宣,又要有借助平台的新颖展示宣,充分利用展板、电视、网络、报纸等媒介和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宣传,比如,借用庆阳人喜欢的秦腔、南梁说唱等,更要以小见大的微式宣,以微党课、微视频、微电影、微讲堂等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全方位、多角度、通透性的宣传,多管齐下、百花齐放提升宣讲的影响力、感染力、生命力,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习、传播、践行党的理论。要在通俗易懂上下功夫,形象观点、实化理论,把理论“书面语”转为“唠家常”百姓话,将高深理论“转译”成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乡音土话”“掏心窝话”。

抓重点有见地,突出实效性。马克思说:“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决定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理论要被人民群众接受信服,形成共鸣,在于理论接近百姓生活,给予生活答案和指向。要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贴近生活、回应现实、走进人心,坚持以受众为中心,找准发力点和切入口,设置好议题、营造好氛围,把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反映人民心声结合起来,把党“想说的”和人民群众“想听的”结合起来,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和人民的伟大实践结合起来,融入各种主题活动、各种典型宣传中,既突出党的二十大的思想内涵,又回应关切关注,奏响时代和音,切实提高宣讲的温度、热度、力度,让受众有启发、有触动,在春风化雨中心潮澎湃、在润物无声里升华感情,增强宣传实效。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