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愿为萤火,点亮星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六中高二(5)班 门孟东

愿为萤火,点亮星河。青春是花一般的美好,是火一样的热烈。“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风华正茂的我们,是一轮轮初升的太阳。“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青年一代是民族之魂,是祖国之未来。

青年者,乘长风,破万浪。曾听过这样一段话:“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肩藐视卑微的懦夫!”这是云南华坪女子高中的校训,是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张桂梅亲自制定的校训,这位一生都站在青年身侧的人民教师告诉了我们,少年当自强,要敢于立足高山之巅,要敢于乘长风、破万浪。

不久前,我和父亲观看了电影《独行月球》,当许多人开怀大笑时,我也不免于其中,忽而父亲问我看出了什么,我竟一时不知如何作答。回过头来一想,最后时刻,独孤月牺牲小我,保全世界,正是忘我奉献的品质。具有这样品质的人在抗日战争中出现过许多,而这样的品质,也是长征精神的一部分,与时下全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一样,这些都是青年一代不可缺少的品质,是中华民族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撑。

青年者,怀壮志,洒热血。一百年前,华夏有志青年高呼“内争主权,外除国贼”,陈延年不惧强敌,誓死力争,英勇就义,是青年一代之表率。再看今日,在新冠疫情突然发生且情况不明的危急时刻,无数青年义无反顾踏上了逆行之路,他们铿锵有力地向世人宣告:我中国青年,如利刃之新发于硎,是中国新生的骄阳。

《人民日报》刊登的一篇文章中有这样一句话,“时代昂扬向上的曲线,即是中国青年的生命轨迹”。我的理想是做一名医生,一如生活中总有一种人,普普通通是人设,碌碌无为是日常,但关键时刻总能挺身而出。堂兄是一名“逆行者”,新冠疫情发生时,他主动请缨前往武汉。当时,我写了一篇作文给他,他称赞我时,我却在想:其实我并不厉害,反倒是你们才够强大,多少人的名字尚未被知晓,就奉献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敢于走上无名英雄之路的你们,既是英雄,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如今行走在中国大地上,感受着她传承了数千年的文明,她所孕育的新一代青年,正散发着蓬勃朝气。生吾炎黄,育我华夏;待之有为,必报中华。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更应承担起时代重任,接好时代接力棒,以奋斗书写新的华章。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