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二十大代表在基层】李得天:为实现航天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勇毅前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万及敏

“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总结了过去十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重大成就。身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切身感受到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越来越强,党的二十大报告再一次坚定了我们为实现航天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勇毅前行的信心,也为我们今后的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和目标。”回想盛会,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五一〇所科技委主任李得天依然难掩激动。

过去30年里,李得天在真空中性气体计量技术、空间真空等离子体测试技术等研究方向上取得突出成就,部分研究成果更是达到国际先进和领先水平,为载人航天、北斗导航、探月工程等航天重大工程作出了卓越贡献。

从北京回到兰州,李得天头一件事就是向大家传达大会精神。“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连日来,李得天通过线上宣讲的方式,分享着自己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心得,在五一〇所全体干部职工中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今年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30周年。30年来,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不仅带动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更是有力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地位。作为承担宇航型号任务的专业研究机构,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面向国家重大工程任务需求,坚持推进技术创新,为支撑航天强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在交流学习过程中,李得天结合实际工作和大家谈体会,让大家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我有些深切的体会,很多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关键技术是‘讨不来’的,科技必须自立自强,这需要我们一代代科技工作者接力和传承。”李得天深知人才对于科技创新犹如人体的血液一般重要,近年来,他始终把培养创新型人才作为研发工作之外的另一个重点。在日常的工作中,李得天以每周一次研讨会的创新形式开展工作,鼓励青年科研人员调研新方向、新进展,并在每周的研讨会上进行汇报交流,让科研团队中的每位成员及时了解本学科的最新进展和国际前沿,促进科研团队学习新知识,使青年科研人员在保持自身活力的同时将航天精神的优良传统继承并发扬。

据介绍,作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博士生导师,多年来,李得天培养了博士后4人、博士7人、硕士10人,其中1名博士获首届陈嘉庚青年科学奖,1名博士被聘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学术技术带头人。

李得天说,“在今后工作中,我将争做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勇于突破和创新,为航天科技高水平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用科技创新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科技强国的道路上勇毅前行。同时,我还将立足本职岗位,培养更多的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为加快建成航天强国增添动力。”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