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庆城县白马铺镇:发展特色苹果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初冬时节,走进庆城县白马铺镇龙头企业庆城县金诚果蔬有限公司,叉车、工人都在忙碌着,30座恒温保鲜冷藏库里1.5万吨苹果摆放整齐。

恒温保鲜冷藏库里存放的装满苹果的果筐。

“我今年的苹果产量有2000多斤,以前每年果一下树,只要有客商,我就忙着卖了,生怕苹果坏了卖不上价钱。近几年有了金诚果蔬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果蔬、气调保鲜、冷链物流和市场批发的一个企业,有新式的冷藏保鲜库,苹果有地方存储了,储存期延长了7到8个月,错季销售,收益还能翻一番!”已有20年果树种植经验的果农邹广陇说起企业给我们果农带来的好处,连连称赞。

“苹果产业就是有赚头,咱撸起袖子加油干,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顾旗村的黎治谋深有感触。从土窑洞住上了大房子,从自行车换成了小汽车,黎治谋靠着发展苹果产业,每年收入30多万元。

白马铺镇现有果园3.2万亩,苹果产业成了群众的“大”产业,平均每家每户都有果园,多则几十亩、上百亩,少则几亩。平塬沃土,瓜果飘香,每年的十月,一个个产业兴旺丰收的场景,彰显着现代农业发展的强劲动能。

白马铺镇的富士苹果。

白马铺镇肴子村宇洪洲瑞雪果园航拍图。

创建“大厨房”,延伸产业链条

一个小小的苹果,藏着农业现代化的密码,蕴含着每个人身体的微量元素,茁壮成长为一个大产业,使乡村特色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探索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助农增收,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是我们奋斗的目标。”镇党委书记贾延文说。

据悉,今年,为进一步做精做全产业链条,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水平。镇党委、镇政府紧盯产业发展瓶颈,聚焦村集体经济转型升级,通过外出考察、实地踏勘,按全县招商引资政策,建设金生实业王畔果蔬加工厂1处,该项目的实施,弥补了白马苹果延链产业的空白。

打好“特色牌”,优化产品供给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我们不仅注重量的积累,更注重质的提升,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白马铺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王超民说。

据悉,近年来,白马铺镇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争创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和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镇目标,计划实施“万亩果园提质增效”计划,2022年完成瑞阳、瑞雪、瑞香红等苹果新品种栽植及嫁接2300亩,建成百亩示范基地3处,搭建及改造新型果园防雹网千余亩,提升智能化千亩果园滴灌基地1处,计划今冬明春更新换代3000亩,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形成白马自己的苹果品牌。

”党委政府大力推进老果园提质改造和苹果树更新栽植,坚定了我们发展苹果产业的信心,给咱果农指明了一条康庄大道!“顾旗村西庄组的村民李彦举边干活边说,“来年还打算种植10木瑞雪苹果,预计3年,就让好果子有个好‘身价’”。

2022年春季新栽植的瑞雪果园。

擦亮“品牌果”,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不断打造白马瑞雪苹果优质品牌,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注入新动能。增强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加强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和技术培训,通过种植大户示范带动,影响力、带动力显著提升。

“用的是有机肥、农家肥,‘吃’的是营养餐,苹果个顶个好!”高户村瑞雪苹果种植示范户任广鹏话中透着自豪。

作为“土专家”的任广鹏介绍说,“瑞雪”是西北农林大学专家培育的新苹果品种。它的果实果形端正,果面光洁,风味浓郁,有独特香气,品质佳,耐贮藏,具有早果、丰产性强等特点。“瑞雪”不仅外观非常漂亮,而且果肉细脆,酸甜适口,好看又好吃。一般情况下,第一年栽树,第二年可以挂果,第三年就可以达到一定的产量。除此之外,它非常耐存储,常温下可以储藏六个月的时间,通过冷库储藏可以终年供应。

白马铺镇高户村任广鹏家丰产期的瑞雪果园。

下一步,白马铺镇将继续引导青年人、农民工返乡创业,鼓励辖区内的“土专家”带头帮扶,提高苹果转型质量,促进农民增收。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