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镇原县郭原乡:好政策让种粮农民有奔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连日来,郭原乡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农舍院落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秋覆膜等粮食生产工作,用实际行动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图片

这几天,郭原乡唐洼村47岁的村民陈克孝信心满满,干劲十足,家里200亩玉米刚刚收获结束,当他从电视上看到党的二十大后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政策和机遇后,又准备明年扩大玉米种植面积,扩大牛羊养殖规模。指着门前堆成小山似的玉米陈克孝很兴奋:“去年我流转了260亩地,今年种了200亩玉米,30亩辣子,30亩万寿菊,一些羊草,这两天正在收羊草,家里收入挺不错。我在新闻上看到,党的二十大后,国家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会有更多的惠农好政策,我的信心很足,明年准备种300亩玉米,扩大牛羊养殖。”

图片

初冬时节,走进郭原乡,家家户户门前整齐码放着已经收获的玉米,地里收割机正在轰鸣奔跑做最后的抢收。郭原乡坚持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抓好“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通过“扛牢责任抓落实,政策支持强保障,强化培训优服务,抓点示范促推广”等措施,今年全乡完成全膜玉米种植4.1万亩,小麦1.75万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2700亩,特色产业完成万寿菊种植3300亩,色素辣椒种植3561亩,中药材种植1000亩。先后完成撂荒耕地整治复垦2700亩,累计投入道路维修、农机耕作、土地流转等费用40余万元。腾退化解占用耕地苗木406亩。

图片

郭原乡副乡长刘树贝介绍:“今秋明春,县上下达郭原乡全膜粮食种植任务是3.9万亩,目前我们在唐洼村建办了一个500亩的秋覆膜示范片带。明年计划,一是在王沟圈、唐洼、郭原3村建办一个3000亩的玉米新品种示范片带一处,下剩5村各建办一个500亩的玉米新品种示范片带一处。二是在景原、王咀两村集中连片,建办3000亩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片带一处。三是全乡计划种植万寿菊2000亩。四是在景原、王咀建办一个500亩的中药材示范片带一处。五是在王沟圈村流转土地是300亩,计划是建日光温室200座。”  

唐洼村是郭原乡粮食种植大村,今年,乡村把推广全膜玉米种植作为保障粮食安全和促进养殖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积极动员群众种植全膜玉米2400多亩。郭原乡唐洼村副主任朱建国说:“我们唐洼行政村这几年一直是种植玉米的大村,2022年种植玉米是2400亩,其中百亩以上的大户3户,50亩以上大户16户,10亩以上大户是12户,种植玉米的收入也比较好,种植的玉米下来,我们平均亩产都在2000多斤,每亩毛收入都在2300元左右。”

图片

今年的玉米刚刚收获,乡村干部便拉着地膜走上田间地头,一边为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边帮助动员群众秋覆膜,为明年全膜玉米种植打好基础。目前,唐洼村每天投入机械4台次,劳力40到50人,基本完成500亩的秋覆膜点任务。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