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初冬乡村看产业】华池:小小食用菌撑起产业振兴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初冬的早晨,乡村四下寂静。然而,位于华池县山庄乡的津华绿源食用菌产业科技园内却热闹非凡,菇农们摘菇、注水,忙着打理食用菌大棚。

50多岁的姬秀宁和姐妹们一边说笑交谈,一边采摘香菇。自该产业园在山庄投建以来,每年农闲时间,很多像姬秀宁这样的尚湾村村民都会来园区“上岗”。“从春天到冬天,都有活儿干。脱袋、上架、摘菇这些活儿都不重,一天下来还能挣120元。”姬秀宁说,今年她已经在园区干了6个月活了,每个月平均有3000多元的收入,在家门口务工,不仅增加了收入,还兼顾了家里的农活儿。

山庄乡位于子午岭林缘区,气候湿润,昼夜温差大,有着发展人工栽培反季节食用菌的自然优势。近年来,山庄乡立足生态、气候自然条件和区位、资源优势,紧盯食用菌产业“短、平、快”增收特点,先后赴宁夏、河南、福建、河北等地考察学习食用菌种植技术,注册成立合作社,于2019年5月建成第一批12座联栋香菇大棚,开展香菇试种。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食用菌产业发展规模日益扩大。2021年10月,华池县委、政府出台了食用菌产业奖补政策,先后吸引天津、山西、福建、黑龙江、白银等多家省内外企业到华洽谈,通过政府招商、以企招商等途径引进陕西黄波菌业、甘肃冀北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山东金谷珍棒公司等3家龙头企业签约入驻。三年来,产业园累计投资3572万元,建成四季养菌出菇大棚254座,出菇面积达8.4万平方米,并配套建成了菌棒生产车间、保鲜库、菌种研发中心、菌菇实验中心、专家工作站等。“园区目前共生产香菇菌棒263万棒,滑子菇38万棒,露天木耳500万棒,累计产出鲜菇3200吨,预计产值6500万元以上。同时,还解决了当地劳动力600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580万元。”华池县食用菌产业园区办主任王磊告诉记者。

华池县以强化科技支撑为重要抓手,按照种植业、养殖业、食用菌业“三元双向”循环发展模式,将食用菌产业园打造成集农业科研、品牌创建、示范培训、带动发展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区。先后邀请国家专家团队、地方专家团队和企业食用菌专家团队,对子午岭野生菌菇资源开展全面调研,采集野生标本30余种,驯化、培育“华池号”食用菌优质品种3类5种,成功试种了灵芝、羊肚、滑子菇、黑木耳等多种菌种,注册了具有“高海拔、高营养、高温差、高品质”特点的“高源香菇”商标,形成了品质好、有特色、无公害、可循环的绿色品牌。在充分占领国内市场后,各入驻企业逐步将产品推向国际市场,实现外贸出口“破零”。“目前共出口至美国、日本、加拿大、104吨鲜菇,合计外汇19.98万美元,逐渐形成了‘反季节、错峰头、独一份、优中特’的食用菌产业发展格局,促进了乡村产业振兴。”王磊说。

为了扩大食用菌生产规模,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今年,华池县又通过政府投资825万元,企业自筹1000万元的方式,在园区规划建设爱尔兰大棚及配套自动化生产线一处。在项目建设现场,记者看到1座连体大棚、4座展示棚及自动化生产线车间已全部建设完毕,工人们正在进行院坪硬化等作业。“预计今年12月底咱们的自动化生产线就可以安装调试完毕,届时就能够自动化完成灭菌、接种、养菌等食用菌菌棒生产环节,有效节省人力成本,缩短生产周期。”负责项目建设的庆阳智赢达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成刚告诉记者,自动化生产线可以将菌棒生产周期由原来的4个月缩短为2个多月,同时能大大降低菌棒的杂菌感染率,提高出菇率。“项目投产后可实现日产菌棒3万棒,除了满足本地出菇需求之外,我们还将大力开拓海外市场,直接将菌棒出口到国外,实现“国内菌棒,国外出菇”的模式,解决鲜菇的运输问题。”杨成刚说。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