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初冬乡村看产业】徐学勤:养出“状元羊” 直播拓销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大家快来看,这是我养的德克赛尔胚胎移植羊,这种羊生长快、肉质好,市场行情好,一只母羊能卖到1万多元……”初冬的午后,伴随着此起彼伏的“咩咩”声,西峰区董志镇郭堡村村民徐学勤走进羊圈,打开手机直播平台,向各地的粉丝介绍自己养殖的“致富羊”。看着眼前一只只肥壮的种羊,他的脸上漾着舒心的笑容。

西峰区属于旱作农业区,近年来,当地政府依托地域特征,引导鼓励群众大力发展养殖业,徐学勤就是其中一员。今年57岁的徐学勤,早在10多年前就开启了自己的养羊致富路子,2008年,他贷款建设羊圈,购买羊羔进行育肥,存栏量最大时达上千只,当年就收入了20万元。

就在徐学勤的养殖业渐入佳境时,2016年,羊价下跌。行情最低迷的时候,每斤活羊仅卖2元,当年亏损了150万元,但徐学勤依旧咬牙坚持。一年后,羊价持续回暖,让徐学勤看到了新的希望。2018年,他又引进300多只杜泊羊进行繁育,并且利用快手平台进行直播,拓宽销售渠道。

“每天一大早,我就和老伴一块给羊拌料、喂食,清理羊圈,把活干完了就拍点视频通过手机发布出去,或者开直播进行现场介绍,效果还不错。”徐学勤介绍,借助互联网,他每年向山东、内蒙古等地销售500到600只羊,纯收入十几万到二十万元。

直播平台的开通,不仅让徐学勤打开了销路,也让他了解到了更多的养殖信息。去年5月份,他得知德克赛尔羊养殖效益可观,便投资10多万元,从内蒙古引进20只受孕的胚胎移植母羊,繁殖德克赛尔种羊。“买回来3个月就开始繁殖,产了27只羊羔,成活20只,养大后每只公羊卖6000多元,母羊最高卖到1.5万元。”徐学勤说。

这些年,经过不断摸索,徐学勤熟练掌握了养羊技巧,成为当地的养殖“土专家”,他养殖的种羊在第十六届中国羊产业发展大会上被评为“状元羊”“明星羊”。周边不少养殖户上门向他请教养羊经验,购买种羊,目前他已带动附近7家农户发展羊产业。

据徐学勤介绍,今年上半年,他已出栏100只羊,收入30多万元,目前存栏200只,预计年底可出栏130只,按现在价格计算,预计收入40万元左右。“这几年党和政府出台了不少惠民政策,养殖业前景广阔。明年,我将继续保持现有的养殖规模,引进更优质的品种进行繁育,进一步提高养殖效益。”徐学勤说,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让他发展羊产业的步伐更加坚定,他坚信自己的“羊”光大道会越走越宽。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