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西峰区:“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助力乡村治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日,笔者在西峰区后官寨镇帅堡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内看到,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电饼铛、暖水壶、毛巾、生活洗护用品等物品,每个货物的下方都标注着相应的积分。货架一旁,工作人员正在为群众用积分卡兑换物品。

西峰区后官寨镇帅堡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工作人员在整理物品。 通讯员 翟娜娜 摄

近年来,西峰区坚持政府主导、群众主体、帮扶共建、社会参与,大力建设“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引导大家积极参与“赚”“兑”积分活动,通过发挥“小积分”的作用,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说起“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带来的实惠,帅堡村对坡组村民小组长李巧玲感叹道:“自从有了‘积分超市’,我们积极参加人居环境整治,每次打扫完卫生都会给我们发一张积分卡,凭借积分卡到‘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领取自己需要的东西,提高了大家的积极性。”

西峰区积极推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可持续发展,规范化运行。各“积分超市”充分运用各村闲置办公用房、活动中心等场地,配备群众使用率高的生产生活用品,解决群众所需,有效调动群众参与村集体工作的积极性。“今年,我们家被授予‘最美家庭’称号,获得了‘积分超市’的相应积分,这激励我在以后的生活中,积极参与村里的环境整治工作及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并且带动身边的人向善向好发展。”肖金镇杨咀村“最美家庭”荣誉称号获得者刘得全说。

西峰区肖金镇杨咀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一角。 通讯员 翟娜娜 摄

西峰区各“积分超市”实行公示制度,对积分较高的群众,按月或按季度在公示栏通报表扬。按照积分结果,对积分高的群众,在“文明家庭”“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庭院”等先进评比中,优先考虑推荐。并结合道德“红黑”评选活动,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矛盾化解、新农村建设等日常管理工作纳入积分兑换、道德评议范畴,进一步推动乡村治理,促进家风、乡风、民风提升。

据西峰区妇联副主席田冰介绍,“积分超市”建成运行以来,通过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方式,调动了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治理等一些集体活动的积极性,为提升乡村的社会治理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全区已挂牌成立23家“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开展集中兑换140多次,参与兑换人数2300人次,兑换物品2800多件,总兑换积分11000多分。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