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初冬乡村看产业】龙头企业引领——打造镇原百亿级肉鸡产业链集群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张凡)立冬后,天气逐渐变冷,走进位于镇原县的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屠宰深加工生产车间,依旧是一番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工人们“全副武装”,在机器前忙碌,流水生产线上,新鲜肉鸡通过传输链条的输送,快速实现褪毛、预冷、分割、包装及深加工。

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食品加工车间。通讯员 田永昭 摄

“在去年成功创建省级(肉鸡)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基础上,今年我们新建了种鸡场3个、肉鸡场12个以及肉鸡加工二厂、有机肥厂,同时启动熟食加工厂建设,全面完成产能1.2亿羽,饲养量达7000万羽,产值达到14亿元,出口创汇7000万元。”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向勇向记者介绍。

镇原县紧盯省市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产业链链长制部署要求,锚定百亿级肉鸡产业链集群目标不动摇,系统发力,坚持前中后端并重、产加销齐抓,推动肉鸡产业链优化升级。

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孵化中心半自动人工注射免疫流水线。 陇东报全媒体记者 张宁宁 摄

作为肉鸡养殖龙头企业,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坚持产业链前端抓绿色种养,着力建基地扩规模。立足建立良种繁育体系,补齐产业链创新短板和技术需求,在镇原县建立12个实验基地,并配合福建圣农集团,开展白羽肉鸡新品种(系)圣泽901选育中间试验。2021年12月,圣泽901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解决了肉鸡产业种源受制于人的“芯片”难题,增强了产业链发展内生动力。立足配套饲料生产供应本地化,引进国内最先进的全自动饲料生产设备,已建成饲料厂、物流中心、有机肥厂各1个,正在建设有机肥厂6个、饲料厂1个,年生产全价饲料60万吨,带动农民种植玉米70万亩。

为了推动产业链提品质增效益,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在产业链中端抓加工利用,注重多样化初加工,引进国际先进肉鸡屠宰自动化生产线。目前,该公司年屠宰肉鸡3600万羽,分割鸡肉产品160种,实现产品溢价40%。今年8月肉鸡加工二厂建成投产,年屠宰能力达到9000万羽,年产冰鲜鸡肉达到10万吨,年可提供稳定就业岗位3500个,人均年收入5万元以上。

“在这里每天工作8个小时,月工资在7000元左右,还有免费的三餐、住宿和节假日福利,既有稳定的收入,也方便照顾家里。”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工人刘小龙说。

镇原县新城镇东庄村养殖户在自家养鸡场里收鸡蛋。 通讯员 田永昭 摄

在产业链后端,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着力抓销售物流,拓市场促融合。推进冷链物流建设,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建成仓储配送中心1处,恒冰物流、美团优选、韵达快运等22家企业入驻,开展低温贮藏和冷链运输。充分运用新媒体思维,通过高端招商论坛、电视栏目推介与广告、数智展示等多种途径和手段,打响“圣越肉鸡” 品牌,健全营销网络,大力开发市场,开展全球范围销售,不断提高圣越肉鸡产品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上的占有率。目前该公司生产的肉鸡产品已外销蒙古国150吨,并与香港和东南亚地区达成供货协议。同步开展网络直播带货,打造电子商务平台和农产品网店,实现肉鸡产品线上线下双渠道销售。

近年来,镇原县围绕创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品牌县,不断健全完善肉鸡产业政策保障体系,先后列支国家和省市项目资金2300万元用于支持肉鸡产业发展,在企业招工、技能培训、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先后落实就业政策补贴188.8万元、社会保险“减免缓”资金76.87万元、减税降费2874.18万元,帮助企业减负纾困。强化用工保障,狠抓职工培训,优化对企服务,将圣越农牧1.2亿羽白羽肉鸡全产业链项目申报为省市重点项目,省、市、县各级领导多次深入企业调研指导,协调解决具体问题,积极推动肉鸡产业链优化升级,为“农业优先型”县域经济夯实基础。

“在全面优化升级肉鸡产业链的同时,我公司以甘肃省创建中国(甘肃)自由贸易区和甘肃圣越创建国家级肉鸡产业园为契机,以原料国际化采购和产品出口为目标,加强企业管理水平提升,严把产品质量要求,参与国际化竞争。同时,努力带动当地种植养殖、冷链包装、商贸物流、交通运输等产业全面融合发展,为镇原县域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向勇满怀信心地说。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