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合水县肖咀镇:弘扬乡贤文化 助推乡村治理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年来,合水县肖咀镇把实施公民道德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治理的有效抓手,充分发挥乡贤在推进乡村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中的榜样作用,建成了全省首家乡贤记忆园,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了共话乡音、共叙乡情、共同治理、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为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汇聚了强大力量。

一是以小切口谋划大格局,切实唤起乡贤归属感。为切实解决乡贤回归家乡无议事场所,无交流平台的状况,肖咀镇以乡情乡愁为切入点,精心打造了铁赵乡贤记忆园,先后投资175万元建成了“三馆一场一墙一廊(“三馆”即乡贤馆、家风馆、家训馆;“一场”即乡贤广场;“一墙”即笑脸墙;“一廊”即乡贤长廊)。其中乡贤馆设总书记寄语、前言、村史村情、主题雕塑、烈士、乡贤、姓氏墙、村官、后记九大篇章;家风家训馆占地1200㎡,收集了刘氏家风家训及警言醒句方面字画86幅,利用节假日开展家训活动,解决了在外无牵挂,回归无家园的问题,让乡贤归属感进一步增强;“笑脸墙”全长23米,让全村455个家庭成员的美丽笑容全面绽放,切实提高了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乡贤长廊分类展示了学子、人才、军人、美德、寿星等8类356人,为全镇群众崇尚模范、学习榜样提供了样板。

二是以小举措营造大氛围,不断增强乡贤荣誉感。为进一步引领文明新风尚,推进乡村治理向纵深推进,肖咀镇采取“五个一”方式广泛宣传“乡贤”的成就贡献。即一张榜展示形象:为每位乡贤拍摄一张生动反映其主要事迹和精神的照片,把“乡贤”亮出来,树立榜样典范。一句话概括事迹:将每位乡贤事迹精要概括,让“乡贤”事迹易记易懂,传唱榜样典范。一块匾明确荣誉:邀请书法名家,为乡贤题写家风家训,制成牌匾,悬挂厅堂,展示榜样典范。一册薄荟萃故事:编撰乡贤故事,做为农村道德讲堂的生动教材,让乡贤根植人心,书写榜样典范。一张卡传递情怀:制作乡贤“连心卡”,方便群众和乡贤,乡贤和群众之间的互动交流。

三是以小平台推动大发展,持续激发乡贤使命感。注重发挥新乡贤资源优势和能力优势,把乡贤回报桑梓的善意变成真正的善举,让乡贤力量造福乡邻、服务发展。号召新乡贤带头当好“八员”(即国策乡情的宣传员、重点事务的监督员、助推发展的智慧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文明乡风的传播员、助人为乐的慈善员、基层矛盾的调解员、乡村治理的勤务员)。通过乡贤记忆园建设,唤起了130多名在外的杏坛师表、学子人才、美德群英等对家乡的热爱和投身故土建设的热情,累计吸引乡贤投入资金近1300余万元,先后修建了砂石路、漫水桥、村部办公楼、文体广场、机井、书画艺术中心等工程,从而将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为全面推动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合水县委宣传部 李兆奎 贺志雄)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