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正宁
正宁:科技赋能 促智慧农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年来,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智慧农业越来越受到追捧,正宁县现代农业示范园的一座座智慧大棚,正给当地企业和农户带来丰厚的回报。

9e69046e43ea42f3a0285994875d4052.png

魏晓芳是正宁县现代农业示范园的大棚承包户,今年初在园区技术员的指导下,她把自己承包的3坐大棚全部安装了移动环境检测系统。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用手机实时监视大棚内的数据。

正宁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大棚承包户魏晓芳说:“以前我们种的是小棚,既费人力也费物力,还不赚钱。自从我们换了智慧大棚之后,即节省了人力也节省了物力,还能卖个好价钱。我们待在家里用手机就可以给棚里浇水、施肥。”

近年来,正宁县迈开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步伐,农业农村进一步发展。尤其今年以来,正宁县立足自身实际,因地制宜,依托“智慧化+农业现代化”双轨推进,一批农业高、精、尖项目相继落地,有效推进全县农业产业向“高精尖”目标进一步发展,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正宁县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作为正宁县农业产业重点项目之一,便将智慧科技应用到了蔬菜种植的方方面面。智慧大棚里,各种西红柿长势喜人,这得益于温室自动化环境控制系统,该控制系统包括智能补光系统、遮阳保温系统、加湿降温系统、一体化灌溉施肥系统、环流风机系统等多个子系统,可以根据作物生长需求,精准组合,自动化控制,为作物生长提供最适宜的生长环境。

甘肃合万家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刘德春说:“咱们这个智慧大棚属于物联网设施,全部是物联网调控,对温度、湿度、光照、土壤盐碱度是全自动采集的。是循环采集的,对作物可以提高产量、提高品质口感。园区33个棚全部覆盖,全部是自动化放风,自动化管理、自动施肥。”

气象、施肥、田间管理、农作物的病虫害,几乎全部覆盖。智能农业应用不仅有助于推动农业生产质量提升,也不断增强了土地及人力利用率,使农业生产“事半功倍”。物联网使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转变为高产、高效、低耗的智慧农业模式,企业、农户都尝到了智慧农业的甜头,物联网的增产提质潜力也被不断激发。

甘肃合万家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王乐君说:“今年我们公司依托智慧农业技术,在我们园区推广试种了包括普罗旺斯、夏日阳光、草莓番茄等20多个品种的试种。预计(今年)产值可达700多万元。我们会将这个智慧农业技术引进到榆林子中巷园区,向更高产联、更好品质、更高效益迈进。”


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