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庆阳e评】一片落叶上的哲学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谢东锋

上海市有45条街道上的落叶不扫,一时成为市民打卡的“网红”景观街道。变个角度看问题,落叶不扫,风景这边独好!

城市里的落叶扫不扫?很多地方的做法是,扫!似乎扫的越干净,城市才越“洋气”。然而,落叶是很“调皮”的,一片一片地落,慢慢悠悠,从秋落到冬。前面刚刚扫过去,后面又落下来。今天刚刚扫了,明天又落了一层。于是乎,不少地方,一到秋天,就和落叶“杠上了”。天天扫,时时扫。扫烦了,往往就会操起竹竿,一棵树挨着一棵树,往下打树叶,气呼呼的样子。你不落,我就把你提前打下来,看你还烦不烦人?

一片落叶,是季节轮回的“信使”,是飘落的诗意、无声的禅意,还有浓浓的乡愁。试想,忙碌了一天,走在回家的路上,红的黄的树叶,一片,又一片,打着璇儿落下来,踩在上面,厚厚的,软软的,扑扑踏踏,真是舒服。落叶不扫,体现的是一种更加精细化的城市管理理念。该扫的落叶及时清扫,可以不扫的落叶就不扫,只是做好日常保洁和管护,给市民留下一个放飞心情、体验浪漫的街头景观。许多事情,原来可以这样美好!

一片落叶上的哲学,值得我们深思细悟。


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