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践的世界意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万月红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党的二十大报告继续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首次旗帜鲜明地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在这条道路上已经取得的成就与经验,具有解决人类共同问题、推动人类全面进步的广泛世界意义。

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强大的生命力,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科学社会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式现代化在遵循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实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有机统一。短短几十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创造了人类现代化发展史上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尤其是中国农村贫困人口的全部脱贫、“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小康社会全面建成,无不体现着科学社会主义的真理性和强大的生命力。

纵览古今,环顾全球,没有哪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解决人口体量巨大的绝对贫困问题。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理论与实践中答好了在一个人口多、底子薄的东方古国追求现代化发展的答卷。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化的新境界。

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彰显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多样性,开创了人类文明新高度

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功实践极大地拓宽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天地,与西方发达国家“串联式”实现现代化的发展过程相比,我国的发展是一个“并联式”过程。正如英国学者马丁·雅克指出的,中国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开辟了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也是改变世界的伟大创造”,彰显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多样性。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奠定了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的文明基石、树立了以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为追求的文明坐标、构建了以五大文明协调发展为格局的文明结构、肩负了以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为己任的文明担当、开创了人类文明新高度,必将鼓舞更多国家和民族竞相在人类文明百花园中增添各自的亮丽色彩。

三、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

当今世界,在经济、科技、文化等各方面相互交流交融交锋的推动下,人类交往前所未有地深入而广泛,彼此之间的依存度更加紧密,尤其是面对气候、环境、能源、安全等全球性问题,世界各国事实上无形中已结成了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致力于实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超越了“西方中心”的思想禁锢、“资本逻辑”的价值扭曲、“零和博弈”的思维方式和“异质冲突”的文化观念等,凸显了中国智慧,回答了“时代之问”,既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实现了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地维护了世界和平与发展,充分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旨归,必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解决人类社会现代化过程中的诸多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世界各国走向现代化是大势所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和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的老路,有效破解了人类社会现代化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诸多难题。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五大特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和原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描画的中国式现代化的立体像,符合中国国情,极具全球眼光,蕴含着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智慧和中国人民上善若水的美德,为人类走向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方案。

五、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体现了高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开创了人类社会现代化新模式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本身就是一种底气、一种实力的象征,是一种自信、一种自强的彰显,是一条对外开放、可学可鉴的路子。放眼全世界,目前已经实现了现代化的国家都是资本主义国家,广大发展中国家追求实现现代化基本上都是在效仿西方发达国家。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从根本上破除了西方现代化模式的唯一性,破除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思,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了新贡献,为人类社会发展道路的选择提供了新模式。其成功实践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选择和深刻的启示。

中国以一种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叠加发展的良好状态,顺利找回了“失去的二百年”,实现了“时空压缩”条件下的“弯道超车”,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深度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伴随着不可逆转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进程,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践的世界意义将会进一步彰显。当中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这将会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又一个伟大奇迹,绝对值得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共同庆祝。

(作者单位:中共西峰区委党校)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