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厚植庆阳绿色发展底色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张艳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作为一名基层生态环保工作者,笔者认为必须充分认清当前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形势,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厚植庆阳绿色发展底色,创造高品质生活,建设幸福美丽新庆阳。

我市生态环保工作面临着一定的困难和挑战:一是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依然突出。我市地处黄土高原沟壑区,生态环境十分脆弱,我市又是资源型城市,矿产资源开发对财政收入影响大,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任务比较艰巨。二是生态环境风险较多。老油区地下水污染、土壤污染等问题还未得到彻底解决,加之油区老旧管线长、风险隐患点多,突发环境污染事件时有发生;空气质量改善空间越来越小,马莲河、蒲河等主要河流枯水期超标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地质因素造成的超标问题短期内难以有效解决。三是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市区、县城、乡镇生活污水配套管网不完善,雨污分流不彻底,个别污水处理厂站还不能稳定达标排放,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还没有做到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仍处于起步阶段;工业集聚区污染集中处理处置设施建设整体滞后,废水、废气、固废集中处理设施短板十分突出;城区集中供热和乡镇清洁取暖改造仍显滞后。四是农村环境治理不够深入。农村生活垃圾处置、扬尘管控、生活污水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秸秆焚烧等问题还不同程度的存在,绿色环保生活理念还没有完全形成。

我市要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就要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厚植绿色发展底色,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创造高品质生活。一是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废弃物循环综合利用体系;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金融、投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二是全面启动“双碳”工作。立足我市能源资源禀赋,抢抓全国碳市场启动机遇,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推进碳排放权交易工作;持续开展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逐步转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三是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方针,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污染物协同控制,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马莲河、蒲河等重要河流生态保护治理;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开展新污染物治理;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四是不断强化生态环境执法与监管。围绕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油田开发重点环境问题排查整治、环境敏感区保护、自然保护地环境监管等重点,强化执法监管。五是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上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相关要求,按照《庆阳市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措施清单》,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六是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进以子午岭省级自然保护区为主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制度,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

(作者单位:庆阳市生态环境局)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