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寇黎明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我们必须高度警省,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要突出政治监督,紧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做细做实政治监督,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统一意志行动、认真履职尽责,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以零容忍的态度反腐惩恶。要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深入推进金融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整治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问题;结合“两型”机关创建活动,持续抓好营商环境监督,深挖对营商环境的破坏行为;深化统筹处置检举举报和化解信访矛盾工作,不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做到虽小必治、虽难必办、虽往必查、虽远必追、虽亲必究。要深化标本兼治,坚持“惩、治、防”有机统一,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持续推进相关领域的清廉单元建设,形成全域推进、全县共进的良好态势,不断提高腐败治理效能。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要牢记初心使命、站稳人民立场,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基本工作导向,按照“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的要求,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持续加强对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教育医疗、安全生产、养老社保、环境保护、粮食购销、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查处力度,着力解决影响群众民生福祉和生活品质的“急难愁盼”问题,常态化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通过综合运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和农村“三资”提级监督等措施,加强对乡村干部的有效监督。深入分析基层“微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探索应对老问题反弹、新问题出现的工作方法,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的实际行动中。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要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积极推进理念、思路、方法创新,扎实推进工作规范运行,全面对标上级要求,提高工作质量效率。要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干部,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作者单位:镇原县纪委监委)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