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加快发展方式转变 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张忠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畜牧业是我市农业农村的支柱产业之一,在全市农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当前,我市畜牧业正处在提档升级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坚持全链条开发、集群化推动,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着力构建现代畜禽养殖、加工流通、支撑保障体系,进一步提升畜牧业质量和效益,形成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调控有效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一、把优化布局作为首要任务,在扩大养殖总量上实现新突破。围绕龙头企业建基地、搞服务、做配套,迅速在我市培育壮大一批畜牧产业园和产业集群。聚焦“强县域”行动,突出“一县一业”布局,找准产业发展定位,着力打造肉羊、肉鸡、生猪、肉牛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加快专业乡、专业村建设,积极培育养殖大户,发展家庭适度规模养殖,推行“母畜分户饲养、仔畜集中育肥”产业发展模式,实现“藏牛于户、藏羊于民”,走“小规模、大群体”发展路子,实现饲养规模迅速扩张。

二、把延链强链作为关键环节,在精深加工利用上实现新突破。按照“分户扩繁、集中育成、专业育肥、联动发展”的思路,落实最低保护价收购,引导规模养殖场、合作社开展专业化育肥。扶持现有屠宰企业加快设备技术提升、工艺流程再造,推进“就地屠宰、冷链运输、冰鲜上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形式,形成“链主企业+骨干企业”发展模式,开发保鲜肉、分割肉、熟食及预制菜,提高中间产品、终端产品产量。坚持“全链条、全利用”的产品开发战略,逐步实现动物皮毛、骨血、内脏和排泄物全加工、全利用。

三、把品牌培育作为有效手段,在增强竞争能力上实现新突破。整合现有品牌资源,积极开展畜产品“三品一标”创建,建立质量安全检测和全程追溯体系。推行“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商标品牌+产品品牌”,重点打造环县羊羔肉、庆阳早胜牛、圣越肉鸡、正大生猪等品牌,以品牌促发展,向品牌要效益。鼓励支持电商企业做大做强,加大与头部电商平台合作力度,通过互联网“点对点”销售。支持龙头企业自建或联建冷链仓储设施,在大中城市设立畜产品冷链配送中心,拓展销售链。支持养殖、加工企业开展农超、农社、农校对接,推行“旅游+”“生态+”等模式,培育畜牧业发展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四、把健全体系作为重要支撑,在增强服务效能上实现新突破。开展早胜牛、陇东黑山羊、环县滩羊等地方畜禽保种和提纯复壮,建立核心种群保种场,划定重点保护区,实现地方种质资源应保尽保。利用生物育种、基因育种技术,加快培育舍饲专门化肉羊新品种。扩大粮饲兼用玉米种植面积,加强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基地建设,推广饲草全程机械化作业技术。组建饲草料配送中心,推广全混合日粮技术,努力实现饲草供应本土化。加大政府购买动物防疫服务、强制免疫“先打后补”等防疫新举措推广力度,开展无疫小区和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创建,努力提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能力。大力推行种植业、养殖业、菌业“三元双向”循环发展模式,打通种养业协调发展通道,促进循环利用、变废为宝,既解决畜禽“吃”的饲料问题,又解决“排”的粪污问题。

五、把创新机制作为根本动力,在强化要素保障上实现新突破。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采取贴息、担保、基金等方式,撬动社会资本的大投入。创新金融信贷产品,探索将活畜禽、养殖圈舍、大型机械设备等纳入抵押范围,加大对畜牧业的信贷支持。落实畜禽养殖生产用地视同农业用地政策,利用废弃窑洞、闲置粮站、校舍、旧厂房等改建养殖场,积极解决畜牧业发展用地。抓住实施“强科技”行动机遇,分产业组建专家技术团队,解决好畜禽遗传育种、标准化饲养管理、畜产品精深加工、饲草料精准配制、粪污资源化利用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等技术难题。推进“互联网+”在畜牧业各领域的集成应用,利用互联网的高效和便利带动产品发展,精准提供专业、权威、及时的畜牧行业信息、在线疾病诊疗、远程技术培训和指导等服务,逐步实现畜牧业生产、管理、流通、交易等环节的科学化、智能化。

(作者单位:庆阳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