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南佐遗址考古发掘汇报咨询会暨欧亚视野下的早期中国文明化进程学术研讨会召开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孙玉珍 通讯员胡子鹏 宋连弘 )11月24日上午,南佐遗址考古队举办线上南佐遗址考古发掘汇报咨询会暨欧亚视野下的早期中国文明化进程学术研讨会,对南佐遗址重要考古发现和研究进展进行阶段性总结,并就遗址目前的各项发掘与发现进行了深入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陈星灿等20多位全国著名考古专家对南佐遗址考古成果进行点评,肯定考古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并对南佐遗址今后考古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举行,分别由南佐遗址考古队领队、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教授韩建业,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系教授王辉主持。会上,南佐考古队汇报了考古发掘情况,兰州大学教授董广辉、北京大学教授崔剑锋团队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杨益民团队,分别汇报了科技考古综合研究、陶瓷科技研究与残留物分析研究的进展情况。

国家文物局考古司考古处、甘肃省文物局、庆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西峰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南佐遗址位于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后官寨镇南佐行政村,是仰韶文化晚期的一个都邑性聚落遗址,遗址距今约5200年到4600年,面积约600万平方米,2001年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佐遗址核心区由9座夯土台及两重壕沟围成,面积约30万平方米。核心区发现了年代最早、布局最严整的宫城和国内同时期规模最大、保存最好的大型宫殿建筑。宫城面积2000多平方米,其中心主殿F1位于宫城中央,室内面积达630平方米,体量规模在同时期无出其右;宫殿建筑中心对称、中轴对称且主次分明、层层递进的格局,布局严整,前所未见,开中国后世都城宫殿建筑布局之先河。在宫城祭祀区还出土了大量制作水平高超的陶器和水稻等遗存。

南佐遗址是中华文明5000年历史的实证,它的存在表明了在5000年前的黄土高原上,南佐已经进入早期国家和文明社会阶段,也可能存在一个以南佐为核心的、拥有区域王权的“陇山古国”。“南佐遗址考古发掘研究,一定程度上会改变现代学者尤其是考古学家对中华文明起源形成的一些基本认识。”韩建业说。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