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宁县 苹果产业映红乡村振兴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建强)初冬时节,在宁县和盛镇众合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里,合作社负责人尚宝成正带领工人们对采摘的苹果进行分拣、包装、装车。

宁县众合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在为客商挑选优质苹果。 特约摄影 李建琪

“与传统苹果生产模式不同,我们的果园生产和管理都是通过机械化来完成的,相比过去的乔化果树,产量提高了,而且省时省力省成本。”尚宝成说,今年果园平均亩产达到2000斤,虽然受春季倒春寒的影响,但价格比往年都要高,商品果每斤最好能卖到4.3元。众合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借助宁县发展现代苹果产业的政策机遇,以大苗建园、宽行密植为手段,积极推动“畜-沼-果”现代循环高效农业发展。目前,该合作社矮化苹果树栽植面积达到510亩。

乡村要振兴,关键在产业。近年来,宁县立足县情,以工业化思维、现代化理念、标准化生产,形成优质种苗、高端基地、储藏分拣、电商销售、外向加工融合发展的现代苹果产业体系,苹果产业成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主导产业。

为了持续提升苹果产业效益,宁县大力推广高定位、高科技、高效益和苗木良种化、栽培矮密化、水肥一体化、生产机械化、产品标准化的“三高五化”生产模式,用机械化和智慧化模式进行苹果树栽植、管理、生产,让苹果产业实现了一年成花、二年结果、三年丰产、五年盛产。通过不断持续优化苹果品种结构,推动苹果产业延链强链,按照“做实基地、重提品质、做强品牌、延长链条、应对风险”的发展思路,创新营销模式,打造营销联合体,成立了以龙头企业、物流集团、电商平台,以及合作社、家庭农场、生产大户等一体化发展的产业联盟,统一品牌、统一质量、统一价格、统一包装,让苹果产业化水平持续提升。

有了科技的助力,宁县还在开拓苹果市场上下功夫,通过注册“人类第四个苹果”商标、设计统一的包装和苹果标识、召开品牌发布会和推介会,着力打造独具宁县特色、享誉全国的“甘味”品牌。政府还无偿提供品牌使用权,帮助企业、合作社、果农提升产品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采取“线上线下”齐发力的形式,线上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作用,综合运用云模式,以庆新电商中心为带动,发展苹果销售网店200个、微商1800多户,组织电商企业、自媒体、网络达人在苹果基地现场直播,果品销往国内外20多个省市,年销量30万吨;在线下精准建店销售,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营销中心7个,在华润万家等全国22个大型超市直销,与国内外200多家经销商合作,年销售苹果20万吨。

据了解,宁县苹果树栽植面积已达45万亩,其中矮化密植11万亩,2021年产量56万吨、产值28亿元,带动农民年人均增收3727元。


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