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学习党的二十大 培根铸魂育新人】北京师范大学庆阳附属学校:立德树人育英才 守正教育向未来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守正出新,止于至善”“养正于苗,顺性而育”。建校5年来,北京师范大学庆阳附属学校坚持以培养“明德尚学、能群力行的社会栋梁”为目标,扎根陇东大地办教育。

学校升旗仪式。

北京师范大学庆阳附属学校2017年9月建成办学,是一所集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为一体的高标准、现代化、体制创新型学校,现有15个年级、182个教学班、6816名学生、580名教职工。

学校充分利用北师大基础教育的研究成果,按照未来教育3.0理念,提供“适合每个孩子的教育”,构建15年“守正教育”体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幼儿园以“养正于苗,顺性而育”为办园理念,以健康全方位、语言早启蒙、社会勤实践、科学多探索、艺术常熏陶为办园特色,施行了五大领域课程。小学部实行“全课程”,采取“包班制”,强调学科融合,打破学科壁垒,从全学科的角度进行全面育人。中学部采取选课走班和分层分类教学,建设学科基地和学科教室,按照国家课程的8个学习领域,建立起以落实核心素养为导向的正源、正本、正心、正行四大课程群。目前,开设体育、艺术、技术分类课程49门,组建中学学生社团99个,小学幼儿园素质拓展小组83个。

学校鸟瞰图。

学校以思政课为主阵地,牢固树立“大思政”课程意识,上好新时代思政课。创造性地运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的“六大育人途径”,丰富校本思政课程内容和载体,开设明德影院课程、少年团校课程、业余党校课程、红色研学课程和月主题课程等,并设计实施升旗仪式和主题班(队)会活动、“重走长征路”系列活动,在实现课程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等方面卓有成效。结合实际认真规划实施“课堂建设年”“课程建设年”“标准建设年”“质量提升年”“素养提升年”系列活动,不断提高课堂效率和教学质量。推行大单元下的“学思课堂”教学,开展“助学案”学习方式,引导教师吃透课程标准、活用教材、尊重学生,驱动学生探索、思考和解决实际问题,在教学思路、授课环节、课堂效果、教学质量上均取得实质性的变化和进展,真正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学习活动的主体,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

学校正门。

在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学校通过帮扶引领、交流合作,身体力行,把先进教育理念、科学管理模式、优质教育资源辐射至当地各个学校。

学校先后被评为甘肃省首批红色基因传承示范校、甘肃省语言文字示范校、甘肃省一类幼儿园、庆阳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庆阳市文明校园、庆阳市“五四”红旗团委等。2022年高考一本率上线率100%,“双一流”大学录取率79.4%。2021年物理、数学奥赛中获全国一等奖8个、省一等奖14个,获得全国铜牌三枚,取得庆阳奥赛历史最好成绩,填补了庆阳奥赛在全国奖牌上的空白。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