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市医疗保障局 创新服务打造便民医保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黄飞)今年以来,市医疗保障局对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目标要求,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急、我有所行,通过打通群众异地看病医疗费用直接结报通道、开放多种渠道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持续畅通优先服务绿色通道、推进医保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等6项创新服务举措,深层次、多角度解决医疗保障领域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不断促进医保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便捷化。

市内定点医疗机构全部落实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和“省内无异地”政策,全市二级以上22家公立医疗机构开通5类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我市参保人员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后可在全国范围内任何一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后实现直接结算。截至11月,我市参保群众享受住院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共2.7万人次,清算资金3.1亿元;普通门诊直接结算3.41万人次,清算资金428.19万元;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49人次,清算资金11.73万元,打通了群众异地看病医疗费用直接结报通道。

为提升医保服务效率,市医疗保障局开放多种渠道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参保人员可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甘肃医保公共服务网上服务大厅及线下办理等多种渠道办理,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截至目前,共办理异地就医备案3.25万人次。对企业实现医保经办业务无障碍办理,即来即办。扎实推进流动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网上办理和(零星)医疗费用报销网上办理,实现优先服务绿色通道持续畅通。

推进医保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开通了单位参保登记、个人参保登记、 单位参保信息变更、个人参保信息变更等19项业务“跨省通办”。对小微企业缓缴医保费实行“不申即享”,对确有困难的企业可缓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含生育保险)3个月,有效减轻了中小微企业运营负担。同时,积极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彻底放开原配送区域限制,签订我市年度配送管理合同的46家药品配送企业,均可在全市范围内全区域对169家公立医疗机构进行配送。


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