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评
【庆阳e评】舞者庆阳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谢东锋

从远古走来,庆阳是一个翩翩舞者,舞之蹈之,婀娜多姿。

提起庆阳舞蹈,千古绝“舞”当属荷花舞。荷花舞起源于在庆阳开创中国农耕文化的周先祖公刘时代的祭祀仪式,后来演变成敬神、闹社火的民间舞蹈。荷花舞集曲艺、音乐、纸扎、民间美术于一体,特别是由云盘、云朵、油灯、莲花构成的舞具,寓意风调雨顺、四海太平、五谷丰登、祥和润泽。表演时,或边歌边舞,或不歌只舞。你看,柔缓的乐声中,朦胧的水雾里,一群着装大红大绿、古典古雅的妙龄少女,一扭一摇一弯,油灯忽熄忽亮,恰似朵朵荷花绽放在湖面上。庆阳由此被中国民俗学会命名为“荷花舞之乡”。荷花舞曾登上了世界艺术舞台,成为中国舞蹈艺术保留节目之一。在庆阳民间,还广泛流传着“地故事”、舞龙耍师等社火类舞蹈和婚丧嫁娶中的仪式类舞蹈,等等。

舞者庆阳,应该踩着时代的节拍,跳出庆阳最动人的舞步。要舞好“荷花舞”,加强对荷花舞的研究、传承,创作排练一批经典节目,舞向更大舞台。要舞好“庆阳舞”,以传统的庆阳民间舞蹈为基础,围绕庆阳的发展推出一批独具特色的“庆阳舞”,让庆阳舞动起来、踏歌而行。新时代,舞者庆阳,依然舞姿迷人。


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